行政院長林全昨天端出「空污防治政策」,宣示政院將投入3年365億元用於空污防治,但針對六輕4月16日將到期的7張生煤及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展延爭議,僅表示「尊重地方政府權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4)天痛批,媒體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找環保署、雲林縣政府開協調會,雙方應該說清楚到底有沒有「喬」。

據《上報》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11日曾邀集雲林縣府、經濟部、環保署協調六輕許可證展延,在會中,雲林縣政府同意展延六輕16日到期的7張生煤、石油焦許可證,但縮短生煤許可證效期為1年,石油焦許可證為半年,並附帶要求六輕「降低生煤使用量2成」。環保團體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雲林空污超台北千倍,石油焦是「萬毒之首」,在同樣能量下,石油焦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燃煤的6-7倍,而六輕擁有全台唯一的石油焦電廠,呼籲雲林縣長李進勇勿展延台塑的「殺人執照」。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表示,空污最大問題在於「一個台灣,兩個天空」,六輕向雲林縣政府申請使用執照展延,昨天行政團隊竟以「個案」、「地方權責」為由不回應,13日上午《上報》指稱林錫耀找環保署、縣政府「喬」,說執照會發,下午《自由時報》訪問雲林縣政府,縣府說「中央無權置喙」;到底有沒有喬?雙方應該出面說清楚。

黃國昌強調,雲林縣政府2015年《禁燒生媒石油焦自治條例》被環保署說沒清楚授權,但「六輕使用執照展延」是地方權責,希望雲林縣政府不要卸責。他也指責立法院,《空氣汙染防治法》在衛環委員會要拖到什麼時候,應該立刻排審,他勉勵「行政不努力,立法要加油」。

行政院昨日下午證實林錫耀曾召開協調會,表示會議目的在於瞭解雲林縣政府目前處理情形,以因應後續可能情況,並強調「解決空污問題」同時須「確保供電穩定」,由於攸關民眾利益,中央、地方應共同合作解決。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已決定以「燃煤」取代「石油焦」,將於6月15日前正式向環保署提出申請,通過後半年內完成更換,並於2年內斥資10億增設相關防污措施,符合排放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