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新北市民申請長照的等待時間,新北市政府推出「長照宅急便」政策,從三個月的評估等待縮短為五天以內即可申請到居家長照服務,並且快速地將輔具宅配至家中。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站在病患立場,受到醫療照顧後需要長照、復健以及後續的照顧。過去需要三個月的時間評估,才能夠取得輔具器材與長照服務,目前將衛生政策與社福政策連結,減少民眾等待申請的時間。

朱立倫說,去年11月起,推出「長照宅急便」政策與境內11所醫院合作,也要求台北、桃園醫療體系連結起來,讓新北市民受到完整的照護。目前有1,350筆個案,但還是有許多市民不知道「長照宅急便」服務。未來會多加推廣此項政策,無論目前是否需要,也都必須讓所有市民瞭解「長照宅急便」的存在,未來有需求時可馬上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申請。

新北市衛生局說明,新北市內11家醫院和衛生局合作,掌握病人出院後的復健期,病患在醫療照護時可評估病人是否需要出院後長照服務,院方也會主動詢問與提供「長照宅急便」資訊,若院方評估後續需要長兆服務,則主動通報衛生局並協助評估,可快速啟動線上評核,針對個案實際需求與師能情形給予相對的服務,讓民眾一出院就能立刻獲得協助輔具和居家物理與職能治療。

張先生表示,「長照宅急便」可針對個案需求得到較完整的照顧,讓復健時期縮短,也能不浪費醫療資源。和中風當時相比,現在已經可以正常生活,做些彈吉他等複雜動作。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不管需不需要此項服務,都要讓市民知道有這項政策存在。   圖:鍾孟軒/攝

受邀參加記者會的個案張先生正在台上表演吉他。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