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因應核二廠燃料池(用過燃料貯存空間)中燃料棒裝填超量爆滿,日前向原能會提出改建申請,欲將核二廠護箱裝載池改建挪為裝填燃料棒用,已經原能會核定同意。今日(14日)立法院召開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原能會及台電須向立法院提出完整安全與風險評估報告,經立院決議通過前,不得繼續前開改建案之施作,目前已交付黨團協商。

原能會於去年8月18日接獲台電公司提出核二廠護箱裝載池改為440束用過燃料貯存空間之申請案,邀集學者專家11人與原能會相關局處同仁組成專案審查小組,就台電公司所提安全分析報告與補充說明進行審查,審查結果為「可以接受」,並於上週4月6日核定同意。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原能會只用了8個月的時間草率的審查、封閉的討論過程,在審查的過程中完全沒有跟相關的公民團體有任何討,亦沒有沒有說明這些風險如何評估;黃國昌痛批,原能會作出「可以接受」這種草率的決議,卻要核災居民與北北基市民承擔如此高的風險,感到非常遺憾、沒有辦法接受。

黃國昌同時指出,原能會在星期五公告,台電星期一就準備動工,相關改建資材都已經先運入;黃國昌認為,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方式,非常沒辦法接受。

本提案於立法院院會中經民進黨黨團提議,目前正交付黨團協商,由時代力量黨團召集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