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價高昂,內政部欲研擬《不動產登記法》草案,改善青年買不起房的問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4)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網路調查,高達9成的年輕人並不接受房價內含公共設施項目的坪數價格,要求內政部出面回應,並公佈草案與研商會議內容。

林俊憲表示,將公設項目計入房屋坪數,並計入房價轉嫁至消費者,在英、美、日、德、韓等國的相關法規中,都沒有這樣的設計,只有在香港、中國有這種制度,譏諷這根本是「獨步全球」的崎形制度。

林俊憲指出,公設須計入權狀坪數,此建商常在新建案中以虛坪公設灌水,形成公設也計入房價的問題,以目前台灣的公設比高達30%-50%的比例來看,計算下來,台北的房價甚至比東京還高。

林俊憲認為,內政部在未來的政策中,應該採取計算購房實際自有坪數的「實坪制」,改善目前的高房價問題,並要求內政部盡速提出法案。

內政部專委陳杰宗於現場回應,內政部一直有在研擬《不動產登記法》草案,並邀請不動產相關公會團體進數過數十次會議,對於公設是否登記計價的問題,目前還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