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最近要求軍隊佔領南海島嶼,又嚷著說要去中業島(中菲兩國爭端島嶼)插上菲律賓國旗,這些舉動與他上任以來百般討好中國的做法,顯然有極大的出入。菲律賓學者海達里恩(Richard JavadHeydarian)認為,杜特地目前承受很大的壓力,迫使他改弦易轍,他與中國之間的蜜月關係,恐將結束。

《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13日刊登菲律賓德拉薩大學( De La Salle University)國際事務與政治學助理教授海達里恩的文章,分析菲國總統杜特地面對中國進退失據的原因。

曾經擔任菲律賓眾議院政策顧問的海達里恩指出,許多人都誤以為杜特地是個能牢牢掌握菲律賓的東方專制統治者。事實上,菲律賓和國際的許多觀察家,都太過誇大杜特地單邊改變菲國對外關係的能力。

海達里恩指出,杜特地無論想要調降對美關係或提升對中國的關係,都會面臨相當大的侷限。主要的原因是在菲國處理國家安全的將領、外交官、政治人物,乃至意見領袖的影響力相當深遠,而他們與美國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淵源,且對中國抱持疑慮。

態度軟弱 已有議員提出彈劾

海達里恩認為,具有群眾魅力的杜特地儘管能夠說服越來越多的菲律賓人,相信美國不是個可靠的夥伴,卻沒能讓軍方、政壇乃至廣大的群眾信服中國就是個值得信任的鄰邦。

海達里恩指出,隨著中國入侵菲律賓在南海和太平洋地區的專屬經濟海域的行動日益增加,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已經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要採取較強硬的態度來面對中國。海達里恩認為,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蜜月期雖然還沒結束,但想要建立全然友好的關係,是越來越不可能的事。

菲律賓軍方對於中國在接近菲律賓的南海地區興建人工島礁深感憂慮,並且認為,中國在這些人工島礁部署戰鬥機與先進武器只是遲早的問題。

中國副總理汪洋和商務部長鍾山,今年初曾前往菲律賓展開笑臉攻勢,提出數十億美元投資意願,包含要到杜特地的家鄉民答那峨島進行投資。但菲律賓的軍方對此相當戒慎恐懼,國防部長羅倫札納(DelfinLorenzana)站出來指控中國,在賓漢隴起(the Behnam Rise)行徑可疑。其後,國防部與外交部官員也直白地拒絕了杜特地允許中國在賓漢隴起一帶進行研究的聲明。

杜特地後來又說,如果中國在黃岩島興建軍事工程,菲律賓也不能做什麼。此話一出,隨即引來菲律賓各界的批判。重量級的國會議員和地方首長都公開要求總統節制,軍方也跳出來說,中國的舉動是「不可接受的」,並且「非常、非常地讓人困擾」。

杜特地也被警告,如果他不能堅守菲律賓在賓漢隴起和黃岩島的主權,可能要面臨彈劾。事實上,已經有反對黨國會議員提出彈劾案。

海達里恩指出,很清楚的是:杜特地沒有能力單邊地改變菲律賓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對中國的政策。他只能精打細算地講些話來展現自己也是愛國的,以安撫國安界人士,試圖平息批評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