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名單發佈會」13日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行,12部優選作品各獲33萬元補助金,預計9月完成拍攝。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作為全台的友善城市,積極推動紀錄片產業發展,讓鏡頭發掘你我身邊的故事,讓感動無所不在。

新北市紀錄片獎連辦7年,今年除了有87件作品投件,有兩岸三地民眾參與,件數為歷年之最,最大的特色在於提案題材多元,包含國際事件-敘利亞難民、社會弱勢、新住民、退伍老兵、同志、女權等議題,貼近時下議題及社會關懷面。

市府新聞局將審片會採國際紀錄片提案會模式,邀請初審入圍的24 部影片參賽者說明創作理念與拍攝手法,經評選出12部優選作品,每部可獲33萬元拍攝補助金及監製工作坊協助,預計9月完成影片拍攝。

市府13日評出12部優選作品,包括三百萬分之一1/3 millions、遙遠之地、綠色牢籠、臨演人生、幸福無公式、再會啦白宮、我心有著山椒魚、翻越之後After Crossing、傳奇、救命人、新青年、康仔的理想國。

朱立倫出席發佈會表示,紀錄片是一種可以讓人感動,把發生在每個人周邊的人、事、地、物等生活百態,透過鏡頭方式紀錄下來,也是影視產業一個重要的基礎。新北市推動紀錄片獎,經近7年努力,讓很多優秀導演、年青人,透過這個平台發揮所長,讓紀錄片發光發熱。新北市歡迎各地喜好紀錄片的人踴躍參加,更希望所有得獎者未來繼續堅持理想,創造更多更好的作品。

新聞局表示,這次公開審片邀請資深紀錄片導演黃明川、林建享、霍寧及監製、發行、審片等共8位擔任評審。今年選出的12部作品,預計9月完成影片拍攝,市府也將協助拓展放映管道,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精彩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