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第十一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411日在北京舉行總決賽,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擊敗4千多人,獲得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尤正維獲得學生組第四名,這是有史以來台灣學生表現最佳的一次。

去年12月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煉鋼挑戰賽初賽,中鋼集團推派120位員工參賽,也邀請中興大學材料系學生參與,共計374千多位國際煉鋼人才參與。經過激烈競爭,由亞太、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以及四區冠軍外全區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

總決賽中,參賽者須在2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整出最佳的煉鋼組合,包含碳矽錳磷硫比例、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能用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得分則越高。李佳峻以每噸219.03美元的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為巴西隊219.92美元,相差近1美元。李佳峻的成績甚至比社會組更佳,是名符其實的總冠軍。

指導老師興大材料系教授吳威德、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指出,此次共計12萬筆參賽資料,但最後成功僅有87百多筆而李佳峻設定出的參數又是全部最優,十分不容易。為了參加此場競賽,李佳峻花了近200小時練習,假日也從早練到晚,父母原誤以為他是在打電動,後來得知是參加國際比賽,還得了世界冠軍,也感到相當榮耀。

李佳峻(左)與尤正維(右)示範煉鋼過程,興大材料系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指導。   圖:由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材料系博士生李佳峻(左2)獲得國際煉鋼賽世界冠軍、尤正維(右2)第四名,與指導老師興大材料系教授吳威德、林啟明博士合影。   圖:由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