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工作者、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遭中國國安單位關押已失聯26天。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13日)下午表示,該案引起台灣民眾與國際上高度關注,如果中方還不盡速回應訴求,會對台灣人民情感造成很大的傷害,不利兩岸關係。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應該透過兩岸正式管道溝通處理。政府溝通協商大門始終敞開,過去任何兩岸間艱困棘手議題都能找到務實方法妥適解決,希望中方務實體會,不要再作無意義的口舌之爭,苦民所苦、解決問題才是真正關注兩岸人民權益。

邱垂正說,兩岸之間多年來已建立既有聯繫機制及溝通管道,包括陸委會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及兩岸協議所建立的各種正式管道。

他表示,過去涉及人民基本權利與人身安全的事件,雙方協處機制都能發揮作用,為什麼這次的個案不行呢?兩岸對於本案都應最優先處理,不應以任何政治理由干擾、阻撓,中國大陸應該透過兩岸正式管道溝通處理。

另外,台北與上海共同舉辦的雙城論壇預計6月25日到27日舉行。邱垂正今天表示兩岸城市良性互動有助彼此了解兩岸城市經貿、文化、觀光、教育各方面市政建設發展。

邱垂正表示,兩岸城市交流不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如此才能真正加強理解、建立互信;也希望陸方重視兩岸城市交流對兩岸關係永續發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