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今日(13日)召開回歸記者會,並且公開展示app即日起已經可以開通使用,邀請台灣用戶回歸。對於過去交通部所裁罰的8億3100萬元罰款,Uber表示會與政府盡速從訴訟和解的方向解決;交通部長賀陳旦則認為,樂見Uber與小客車租賃業者共同發展合法的資訊平台,但靠行司機的部分並不合法,會加強取締,且過去的8.3億罰款絕對不允許迴避。

Uber即日起重新進入台灣市場,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在記者會上親自示範,使用的是即時報價的模式,業者直接依照車程、路況與時段來報價,跟過去的計算里程數的方式不太一樣,這種服務方式很像過去向租賃業者叫車的服務。顧立楷也指出,過去就有與租賃業者合作,這也是目前與政府討論出來最合法的運作模式,因此特地為台灣客製這個系統。

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只要Uber符合「納管、納稅、納保」的政策方向,非常樂見Uber協助租車業發展資訊平台,並且很期待Uber能為計程車多元化方案提供更多資訊科技方面的合作、輔導各大計程車隊的技術升級。

但對於Uber日前廣發簡訊請兼業司機回鍋,賀陳旦認為這並不合法,強烈表示「租賃業者不可能也不應該讓外面的人來做」,且這也侵害了租賃業者自身的權益,不單是不鼓勵,也會加強取締,靠行司機也要自己擔負被取締的風險;顧立楷則表示,司機一定要跟租賃業者做配合,Uber的對口會是租賃業者。

對於過去積欠交通部8億3100萬的罰款問題,賀陳旦強調,Uber絕對不可以迴避,交通部會配合法院來強制執行;顧立楷則表示,希望未來能向政府取得和解的管道。

Uber即日起重新進入台灣市場,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在記者會上親自示範,使用的是即時報價的模式,業者直接依照車程、路況與時段來報價,跟過去的計算里程數的方式不太一樣,這種服務方式很像過去向租賃業者叫車的服務。   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