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春暖花開的四月,正是出遊好時機!今年桃園彩色海芋節中代表「友誼」的黃色海芋現正值花期,它隱含著朋友彼此深厚情誼的暗喻,漫步桃園大園、新屋,除了欣賞大園溪海海芋田,不妨隨友人到也到新屋綠色走廊走走,約莫30分鐘車程,便可賞花、觀海、訪古蹟,沿路有觀海亭石滬、蚵間村福興宮等知名景點,可感受春天綠意盎然、百花盛放的熱鬧氛圍。

擁有「潔淨」花語的海芋,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白色外,其實還有許多繽紛多彩的顏色喔!今年桃園大園彩色海芋季,位於大園溪海花卉區,稀有的彩色海芋花海,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花,田間由藝術家製作的裝置藝術造景,是遊客打卡、拍照的熱門地點。6.6公頃的繽紛花田,種滿2多萬球紅、黃、紫、粉等4色海芋,還有香水百合、孤挺花、大波斯菊和百日草等其他草花植物。

大園溪海花卉區是北台灣草花、切花生產重鎮,也是花市批發大本營,台北花博、台中新社花海節的繽紛花卉都來自這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紅、黃、紫、粉4種彩色海芋,分別隱含不同寓意:黃色海芋的花語是「志同道合、情誼高貴」、紫色海芋象徵「高貴神秘」、紅色海芋表示愛情、粉紅色海芋則代表「有誠意」。在占星學方面,海芋是金牛座的守護花,花苞盛開時有如倒立的馬蹄,植株恰似蓮花生長在水中,同時擁有兼具優雅與端莊之美。

距離大園溪海不遠處,新屋石滬潮間帶,也是桃園沿海的知名景點。騎乘鐵馬穿越綠色走廊,向北可達永安漁港,向南可接新竹新豐自行車道,這條小徑兩側由木麻黃、林投、黃槿等濱海植物組成,曾經是為了預防敵軍搶灘登陸所栽,如今已轉變成當地重要觀光財。

沿著濱海林蔭大道往南走,便會來到新屋石滬潮間帶,石堤上能見到花蚵、蝦、蟹等生物出沒。新屋是台灣本島最多石滬群的地方,至今已有約300年歷史,這是早期漁民捕魚的方式之一,利用沿岸的卵石堆疊成一條堤岸,以此捕捉漲潮時靠岸覓食或洄游的魚群。

接著繼續向南,在桃園與新竹的交界處,是新屋福興宮所在,這座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廟宇,見證了當地歷史發展,主祀七府王爺,是當地居民休閒聚會場所,信徒眾多且香火鼎盛。

四月中洽逢黃色海芋花期,花開正艷,代表友誼、志同道合的黃海芋,也相當適合作為朋友間彼此相贈的禮物。桃園大園海芋節原訂展期至4月9日,但因參觀人數多,桃市府決定加碼將活動延長到本月21日,並於機場捷運站提供免費接駁專車服務。

 

桃園海芋節原訂展期至4月9日,但因參觀人數多,桃市府決定加碼將活動延長到本月21日。   圖:彭素華攝

除了賞花,花田間也有許多造景供遊人打卡留念。   圖:彭素華攝

桃園新屋沿海石滬群。   圖:翻攝自桃園地景藝術節官網

桃園新屋區福興宮。   圖:翻攝自桃園新屋蚵間福興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