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雲林麥寮六輕有7張生煤、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將在16日到期,擬向雲林縣政府申請展延,引發環團抗議。對此,行政院林全今 (13) 日表示,「尊重地方政府權責」,但希望相關決定都不至於影響到整體供電。政院下午則發布新聞稿指出,解決空氣污染和穩定供電是政府的責任,也攸關民眾利益,同時證實了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日前曾為此事召開協調會一事。

有媒體報導指出,審查生煤和石油焦許可證原本是地方政府的權限,但林錫耀日前召開協調會,邀集雲林縣政府、經濟部和環保署共同討論核可六輕生煤、石油焦許可證的處理方案,雲林縣政府將同意六輕如期展延。

對此,政院表示,協調會議的主要目的是在瞭解雲林縣政府目前處理的情形,以替後續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預為因應。而且解決空污問題與確保供電穩定是政府的責任,也攸關民眾利益;攸關民眾權益的事情,中央和地方本來就應該共同合作,一起解決。

而台塑石化公司今天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決定用燃煤取代石油焦。該公司6月15日前會正式向環保署提出申請,環保署通過後半年內即將完成更換,由於燃煤溫度比燒石油焦高,可能產生氮氧化物也相對較高,公司將在2年內斥資10億增設相關防污措施,符合國家及雲林縣排放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