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還不到3月,但從美國與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價值,他在多項外交政策的立場,已歷經幡然巨變。

路透社報導,逐鹿白宮時曾承諾翻轉華府現狀的川普,競選期間一再抨擊大陸,指控北京是操控匯率的「總冠軍」。川普還把北約這個軍事聯盟斥為過氣組織,說他想和俄羅斯建立更熱絡的關係。但川普今天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和接受報紙訪問時,對那些議題卻發表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他說,和莫斯科的關係日漸變質,和北京的關係卻是逐日改善。他也對北約讚譽有加,說隨著全球威脅不斷在變,北約也有了調整。川普今天現身白宮東廳(East Room),站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身旁開記者會時表示:「我曾說北約過氣,現在北約不再不合時宜了。」

曾因川普競選時主動對莫斯科示好而緊張兮兮的歐洲盟邦,看到他現在對俄羅斯和北約態度丕變,可能會鬆了口氣。但川普談到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很麻吉」,卻可能會在亞洲種下混亂的種子,因為美國的亞洲盟邦莫不對大陸崛起憂心忡忡。

川普顯然轉向比較傳統的外交政策,正是他政府內部鬥爭不斷之際,最新案例是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影響力式微。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防部次長沃穆思(Christine Wormuth)表示,川普剛上任時,外交政策的「學習曲線陡峭」,現在則開始趨於平緩。

現任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顧問的沃穆思表示:「他對很多議題開始有了更細微、更深入的了解。」川普外交政策不斷進化,似乎反映其競選團隊的影響力減低,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則有了更多發表意見的機會,而這3位恰巧都是強烈的疑俄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