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48年、曾獲總統府頒發「景星勳章」的賴甘霖神父,已屆101歲高齡,今天(13)他從台北副市長鄧家基手中拿到身分證,終於成為「正港的台灣人」!去年《國籍法》修法,對於我國有殊勳的外國人,無需喪失原屬國國籍就可歸化,而賴甘霖也成為台北市首名以殊勳歸化國籍的外籍人士。

賴甘霖1917年出生於西班牙北部的小村莊,他加入耶穌會後,陸續在北京、上海、菲律賓、東帝汶等地傳福音,1969年落腳台灣。擁有西班牙馬德里大學醫學博士的他,1970年起受聘至台大醫學院授課,教授醫學倫理、拉丁文等科目,學生遍佈醫學系、藥學系與護理系。

內政部及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在辛亥路上的耕莘文教院,頒發國籍證明書及身分證予賴甘霖。內政部次長邱昌嶽表示,為了表彰賴甘霖對台灣的貢獻,也感念他如此熱愛這塊土地,因此頒發國籍證明及身分證給他,這是為了使在民主、人權及宗教領域有貢獻的外國人,可以進得來、留得住、有尊嚴。

個性平易近人的賴甘霖,最喜歡吃西班牙點心,今天頒贈儀式上,台北市政府也贈送吉祥物熊讚及西班牙甜點給賴神父,而他不等主持人說完話,便默默品嚐起來,逗得全場哄堂大笑。

「我是一個傳教士,不管到哪裡都應該有感情,都要真正的變成那一個國家的人」,賴甘霖感性地談及,獲頒國籍證明書及身分證時,他高舉雙手,表達自己對台灣的愛,他坦言,自己很愛台灣,也希望把愛傳給所有人,並將一生所學都奉獻給台灣。

耕莘文教院神父丁立偉提到,很感謝台北市政府對賴神父的愛,賴甘霖來台40多年,期間除了傳福音,也到大學教授醫學知識,因為他對這塊土地的貢獻,才在今天獲得殊勳歸化這份榮耀。

移民署長何榮村補充,《國籍法》去年修法,外國人若符合「有殊勳於我國者」或「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推薦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之高級專業人才」,再經內政部邀請的社會公正人士共同審核,通過者則可以用殊勳歸化的方式獲得國籍。

賴甘霖舉起熊讚歡呼。   圖:呂晏慈攝

賴甘霖津津有味地品嚐西班牙點心。    圖:呂晏慈攝

賴甘霖今年已屆101歲高齡、來台48年,今天成為「正港台灣人」。   圖:呂晏慈攝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頒贈國籍證明書。   圖:呂晏慈攝

因為《國籍法》修正,賴甘霖成為台北市首名以殊勳歸化國籍的外籍人士。   圖:呂晏慈攝

賴甘霖受贈一條國旗圍巾。   圖:呂晏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