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曾誓言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讓外界擔心此舉恐會引發中美貿易戰。不過,川普12日(當地時間) 態度大轉,表示不會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不過川普也解釋,主要是因為如果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恐會破壞美國和中國在處理朝鮮威脅上的談判。

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曾承諾選民會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還揚言「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種種作為讓外界擔心川普對中國進口商品開徵新關稅,進而引發中美貿易大戰。

不過,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時,態度卻大轉變,表示在美國本周公布的報告中,將不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川普指出,中國這幾個月來並未操縱匯率,若現在就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很可能會破壞中美之間的關係,影響雙方對朝鮮議題的談判。

另外,川普也表示,現在美元過於強勢,而強勢的原因,是因「人們對我有信心」。他說,美元強勢最大好處,就是聽起來好聽而已,但最終會造成經濟損害,一旦其他國家貨幣貶值,美國將難以競爭。因此,他希望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能維持低利率。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的低利率政策曾飽受川普批評。不過,川普在這次受訪時,卻稱自己「喜歡且尊重」葉倫,也不排除其連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