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青少年遠離毒害,彰化縣政府打算從106學年度起針對國高中學生擴大尿篩,只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就由校方與學生校外會合作為學生尿篩,今(13)日上午縣府與檢警調共同舉行記者會宣示校園反毒的決心,但為顧及人權,縣府教育處還會就執行細節再多研究。

縣府教育處長鄧進權指出,近來發現有毒販會把毒品以提神食品或飲料偽裝,例如三合一咖啡、果凍、餅干、巧克力、仙楂糖、運動飲料等,甚至連郵票都能藏有毒品,令人擔心這手法入侵校園,對學生危害甚大,過去學校只能針對特定對象要求尿篩,仍嫌不足,在向教育部報備後,決定從今年9月也就是106學年度起,針對全縣國高中包括教育部主管的國立及私立高中學生,只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即可由學校安排對學生進行尿篩。

上午的宣傳活動由彰興國中學生演出反毒情境劇,主角小安遇到不少誘惑,不斷有人拿含有毒品的食物或飲料給她,因為學校教過反毒五招─直接拒絕、遠離現場、轉移話題、自我解嘲及友誼勸服,成功的保護自己。縣長魏明谷也和在場來賓持有針頭的球棒刺破毒氣球,展現反毒決心。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反毒已是國際趨勢,台灣各級政府及檢警調機關也不遺餘力的反毒,毒品不僅危害國家社會及個人,對治安影響也極大,彰化縣為拯救在邊緣的同學,加上現在毒品五花八門多元樣多元化,學生或因為好奇、學業壓力或個人心理因素不小心沾上毒品,縣府認為反毒應該與家長結合,下學年度起縣內國高中全面實施尿液篩檢。

魏明谷說,為尊重家長監護權,只要家長簽了同意書,就會為學生進行尿篩,希望家長只要發現學生有行為偏差,就要加強注意,學校也會全力幫忙,最主要目的是要救這些小朋友。

教育處長鄧進權說,過去只是針對有異狀或是採抽檢方式進行尿篩,但因為是抽檢,會有盲點,未來會全面發同意書給家長,由家長來決定,事先會廣為宣導,希望家長不要看到同意書就懷疑小孩子有問題,而是要家長協助,若是不同意,學校不會強行尿篩。如果尿篩結果有問題,會先由衛生單位介入輔導及治療,情況嚴重的才請檢警調介入。

彰化縣長魏明谷(中)帶頭刺破毒氣球,宣誓反毒決心。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