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計畫在桃園大潭藻礁建立第三天然器接收站,引發環保團體不滿。今 (13)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痛批桃園市長鄭文燦「背信忘義」,選前承諾保護藻礁,選後政策轉彎推諉中央。打算本週六上凱道向總統蔡英文陳情請願。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明,桃園藻礁生成已七千年,乃國寶級地景,甚至達到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其中大潭藻礁是全國最壯闊藻礁群,本應受到保護,但政府卻毫無行動,放任中油破壞藻礁,破壞生態環境。這次中油計畫興建第三天然器接收站,大潭藻礁始終逃不出中油魔手,週六將上凱道向蔡英文「告御狀」。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過去在抗議前桃園縣長吳志揚縱容亞東石化開挖藻礁時,鄭文燦還在Facebook發表兩人不同的地方,事後民進黨團和鄭文燦一起開記者會,呼籲前桃園縣長吳志揚應把27公里長的桃園藻礁納入保護,並表示保育藻礁、絕不妥協。

在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後,卻完全不提選前承諾,潘忠政氣憤的說鄭文燦「背信忘義」。他聲稱,三次傳簡訊給鄭文燦,對方都說「會安排見面」,但卻遲遲等不到結果,更質疑鄭文燦背後有其他因素介入,因而犧牲對環團的承諾。緊接著說明,地方政府可依據《文資法》第81條,將桃園藻礁列入保護,但面對環團質問,鄭文燦總推託說「那是中央的規劃」。

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世良提及,過去大潭社區歷經了鎘污染、盜採砂石、垃圾回填等事件,接著又要興建發電機組、桃科與環科,未來污染事業必定會一一進駐大潭社區周邊。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理事長葉斯桂也說,從小在藻礁海岸長大,深刻理解藻礁珍貴的資源,懇請中油不要做對不起下一代的事情。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憤怒地說鄭文燦「背信忘義」。   圖:鍾孟軒/攝。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吹響保護大潭藻礁的號角。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