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屢屢「紫爆」,行政院長林全今(13日)天在院會拍板「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並親自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宣誓「淨空」決心,政府規劃投入365億元,將實施14項措施,盼到2019年底,PM2.5的量能減少18.2%,從現行的22微克/立方公尺降到18微克/立方公尺,空污紅色警戒日,也能從每天997處,降到528處。

林全說,面對空污,等於是同時開闢14個戰場,除了政府投入的365億預算外,台電也將投入101億元,加上民間投資1684億,解決空污問題。

林全談到,去年10~11月到中南部下鄉,對空污的感受特別深,有次從桃園到屏東,看天空都是灰濛濛的。但處理空污會以胡蘿蔔跟棒子並重的方式,從補助協助改善到規範限制都有,希望未來台灣的空氣品質能跟先進國家一樣。

媒體詢問,政府目前提出的解決空污辦法,都是針對境內污染,但來自中國的PM2.5要如何解決?林全回應,境外的空污難以控制,不只是對岸,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對台灣都有影響,台灣也同樣會影響其他國家,這部份只能靠國際間的合作,「不是操之在我」,政府先提出解決國內空污的具體方案,把能克服的問題先解決掉,再來考量境外空污影響的問題。

行政院長林全今(13)天親自出席院會後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