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推一例一休嚴重影響經濟發展、萬物皆漲,今年起政府將對產後護理機構開始課徵營業稅,造成入住產婦須增加最多高達1萬元的營業稅支出。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天在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指出,對產後護理機構課徵營業稅勢必轉嫁到產婦消費者身上,形同是對年輕夫婦的一種懲罰,也扼殺鼓勵生兒育女政策。

王欣儀指出,全台共有228家產後護理機構,台北市占3成,共69家(含市立聯合醫院和平、中興、仁愛院區的3家),是產後護理供需最大宗的城市,隨著少子化時代來臨,市府為鼓勵生育推動「助你好孕」政策,許多小家庭夫婦因家人無法協助坐月子,產後住進產後護理之家花費已不小,現今要課徵營業稅,造成負擔費用增加。

她質疑,按照北市產後護理機構收費基準來看,現行新規定將對產後護理機構各項收費開徵營業稅的比例將高達八成,那衛福部原認定護理機構非屬營利事業還成立嗎?還是政府都要將其視作營利事業呢?那未來是否養老或長照等護理機構也都將開徵營業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