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場公聽會,討論預計編列460.56億元的「數位建設」項目,台東縣長黃健庭、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皆出席。立委劉櫂豪表示,經費中性沒藍綠之分,國家建設應該放棄彼此色彩,並強調台東縣行動通訊的普及率與效能問題亟待解決。

民進黨台東縣立委劉櫂豪表示,針對藍綠縣市是否有偏差待遇,經費本身是中性,沒有藍綠之分,卻掀起很多口水戰。國家建設應該放棄彼此色彩,像這次軌道建設也編列花東鐵路雙軌化410億。而計畫常常是有延續性的,花東鐵路電氣化2002年陳水扁提出,2008卸任前核定經費編列,馬英九上台後延續,2013年通車,掌聲要歸給兩位前總統,不會只歸功給一方。

劉櫂豪強調,台東面臨的數位建設跟都市不同,面對的是行動通訊的「普及率」與「效能」的問題。他舉例,推4G時候,都是用價格作為一考慮,如果業者花500億標到執照,開台普及率要75%-80%,用全國用戶去算,其實電信業者只要把人口集中的地方普及率拉高即可,偏鄉離島的基礎建設就會相對地變落後,這種情況政府應該介入,編列更高預算。

劉櫂豪指出,在有形的交通例如鐵公路運輸,跟無形的交通如網路資訊,都是基本人權。同樣是「中華電信」客戶,在台東享受的品質,跟台北的品質不應該差別待遇,如果品質不同那費率應該更低。這次前瞻計畫應該弭平城鄉差距,保障基本「通訊人權」。當然,他也坦承,問題沒辦法靠一次「特別預算」全部解決。

劉櫂豪補充,「強化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的經費應該再提高,防救災的數位通訊建設在城市跟在台東不一樣,台東22萬人口分佈在3200多平方公里,發生災難的時候必須靠通訊了解災損,那是救命的基礎設施,當然幅員那麼大,經費會比較高,但不能用都市的眼光去看。

前瞻建設第三場公聽會,台東縣長黃健庭及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出席。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