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年首度組隊報名划龍舟比賽,在練習了1個多月後,13日舉行「民主進步黨龍舟隊」成軍誓師記者會。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划龍舟很重視團結,團結是民進黨傳統精神與價值像這種需要高度團結的運動,國民黨就很難參加「有人要往前滑、有人往後滑、有人不團結」。

民進黨這次組隊參賽,並聘請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畢業的石騏瑋擔任教練黨發言人王閔生指出,這次從中央黨部挑選29「精壯黨工」組隊,「當然也包括我」。

同時,也從37日開始,每週二或四下午在劍潭三腳渡練習,每次約3個小時。王閔生表示,他們練習時都是「公出」,沒有佔用黨工週末時間,所以沒有「一例一休」問題。

記者會裡也播放划龍舟練習的影片,強調「一個團隊,一個目標:贏」。

秘書長洪耀福表示,端午節划龍舟已經變成台灣一個非常好的傳統,這樣運動結合文化、觀光與體育,是非常有意義的運動。民進黨首度報參加,「2017年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組成「民主進步黨龍舟隊」,成員包括「六塊肌王子」王閔生、「三項鐵人女王」民調中心副主任劉秀專及年紀比較大一點、體力差一點的新聞部主任孟義超。

洪耀福表示,不管颳風、下雨、寒流來,大家都非常認真訓練,「每個人每次練完都會感冒,因為太操了」,這種精神要予以嘉勉。「大家都曬的很黑」,所以比賽完,女性黨工要加發美白津貼。

洪耀福表示,划龍舟是個很重視團結的運動,全力向前、動作一致。團結是民進黨傳統精神與價值,所以龍舟運動最適合民進黨。

洪耀福還酸了一下國民黨說,像這種需要高度團結的運動,國民黨就很難參加,很難組隊,「有人要往前划、有人往後划、有人不團結」。

洪耀福表示,比賽當天,黨部會組成陣容很堅強的啦啦隊,來為大家加油打氣。希望大家比賽全力以赴,希望首次參選,旗開得勝,不可以禮讓人家。

王閔生表示,這次這民進黨隊報名的是2017年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大型龍舟賽公開組的公開混和組,比賽日期52830日。

而時代力量從2015年開始組隊報名「大型龍舟男子組」,但這次民進黨報名的組別,則與時代力量不同媒體詢問「是否刻意錯開」?王閔生則說,沒有。報名時沒有去想還有哪些隊伍參加,報名混合組是希望所有黨工不分男女都來參加。

至於這次目標,教練石騏瑋表示,在看過其他傳統強隊後,他希望民進黨隊可以拼進前6名,才算合格。而參加訓練的青年部副主任何孟樺受訪時則表示,龍舟的槳泡水後就越來越重,而練習時划槳的動作都要一致,要跟上男隊員,女生比較吃力,每次練完後,都不知道臉上流得是淚水、汗水或是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