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場公聽會,討論預計編列460.56億元的「數位建設」項目,台東縣長黃健庭、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皆出席。黃健庭受訪表示,前瞻計畫一開始訊息不明確,沒有公文告訴他怎樣提報。但也強調台東縣已提200億計畫,希望「特別預算」要投入資源不足的地方,尤其強調南迴鐵路電氣化、雙軌化應一步到位。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2017)年3月由總統蔡英文指示、行政院長林全宣布,將舉債8800億編列特別預算,擴大台灣基礎建設投資,分為「軌道」、「水環境建設」、「城鄉」、「數位」、「綠能」五項。3月31日在國民黨團杯葛的爭議聲中,民進黨團同意召開六場公聽會。今日立法院舉行第三場公聽會,討論預計編列460.56億元的「數位建設」項目,邀請台東縣長黃健庭、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出席。

台東縣長黃健庭受訪表示,「特別預算」應該是要投入過去資源比較不足的地方,彌補城鄉差距。泛藍縣市是不是相對綠色執政縣市搶不到預算、資訊較難獲取,他只能說明台東縣的狀況,而一開始前瞻計畫訊息沒有很明確,也沒有公文告訴他怎樣提報,所以後來找公共工程委員會來了解,最後台東縣總共提報200億計畫,符合地方需求的計畫就努力爭取。

黃健庭強調,在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部分雖然看見花東鐵路雙軌化與南迴電氣化,但那本來就在做,希望南迴鐵路一併雙軌化,否則最後會讓知本到潮州段成為唯一一段沒有雙軌化,不是花了十年做電氣化,然後遇到瓶頸,再花十年做雙軌化,期待能夠一步到位。

黃健庭公聽會發言時表示,前瞻計畫應思考如何縮短城鄉差距,用特別預算加速彌補投資不足的地方;而且要有「投資未來」的核心精神,要考慮國家未來30年發展的需求。他補充,民眾也許疑惑數位建設怎麼會找台東縣來,但這幾年台東在數位建設成績斐然,遠見雜誌評比「智慧城市」,在「智慧基礎建設」項目台東是第一名。

黃健庭強調,要用促進公益的角度,讓偏鄉離島民眾,享有優質上網環境。目前蘭嶼與綠島光纖網路,頻寬有限且受到天候影響,他認為應建構離島海底光纖網路。此外,他希望一級與觀光產業以外,台東也可以發展成為數位新創產業基地。他強調,數位建設與智慧運用需要投入很多資金,沒有中央支持,城鄉落差反而會越拉越大。

黃健庭補充,在台東無法用「人力密集」治理方式,如果用「物聯網」方式可以提高民眾生活品質。去年尼伯特風災後,台東縣建立防救災設備的數位管理系統,讓消防局各分隊分局只要器材有問題,可以很快知道哪個分局有器材。因此這次他也提出「台東健康生活好自在」計畫,讓民眾方便傳輸、閱覽健檢、病歷等相關資料。

台東縣長黃健庭於前瞻基礎建設第三場「數位建設」公聽會發言。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