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日(13日)召開交通委員會,交通部賀陳旦列席備詢,多位立法委員針對UBER即將重新進入台灣市場提出質詢。賀陳旦初步回應,據瞭解Uber此次回歸打算跟小客車租賃業者合作,並認為這樣的商業模式合乎法律規範,目前會尊重Uber跟租賃業者的合作,並在小客車租賃業相關法規上把關。

Uber日前因不堪交通部祭出的8億3100萬罰金,在今年2月時一度退出台灣市場,而今日下午Uber將召開記者會,宣佈重返台灣並公布未來營運模式和新的Uber App體驗,Uber也透露將與租賃業者合作,以「租賃車輛」模式重啟平台營運,「保證不違法」。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與李昆澤針對賀陳旦的個人意向作質詢,提問部長個人是否支持Uber本次回歸台灣市場;李昆澤更指出,Uber目前仍積欠8億3100萬的罰款,未來與租賃業者合作,實際的商業運作能否顧及消費者權益,都還是有疑慮的部分。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和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則對於日前交通部推出的多元化計程車方案進行質詢。趙正宇表示,目前使用多元方案的計程車駕駛,在數量上非常稀少,交通部應加強對多元計程車的輔導;鄭運鵬則指出,現在計程車共乘推廣不力、以各個計程車隊為主的手機app良莠不齊,多元化方案的運行其實仍是回歸舊有的車隊及車行制度,沒有正常發揮使用者評鑑機制,難以和Uber匹敵。

賀陳旦備詢時初步回應,指出Uber進入台灣市場,基本上應「納管、納稅、納保險」以符合本國法規,表示交通部在這個前提下樂見Uber回歸;據瞭解Uber此次回歸打算跟小客車租賃業者合作,並認為這樣的商業模式合乎法律規範,目前會尊重Uber跟租賃業者的合作,並在小客車租賃業相關法規上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