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1日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加重虐待動物之罰則,違法食用貓、狗肉等,將重罰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布其姓名、照片及違法事實。這項保護動物的新措施登上國際媒體版面,被譽為是新的里程碑,也是向中國與韓國釋出訊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我立法院11日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加重虐待動物之罰則,已經引起國際媒體重視。除了CNN外,包括英國《獨立報》、《衛報》等,也都引用報導。《華盛頓郵報》還指出,台灣已經禁食貓狗了,但很多台灣的「鄰居」──特別是韓國與中國,還有越南、柬埔寨、泰國與菲律賓等地,都還沒有這麼做。

根據國際人道協會(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統計,中國每年約屠殺1000萬隻狗及400萬隻貓;在韓國則是很多人養狗是為了消費狗肉,估計有1萬7千個養狗場,養殖了200 萬隻將被殺害的狗兒。協會主任希金斯(Wendy Higgins)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保護動物的立法,在結束狗肉販賣方面邁出了一大步,也代表亞洲國家逐漸重視停止販賣狗肉的議題。

CNN指出,之前台灣發生國軍虐狗事件,引起公憤,間接催生這項動保法案過關;台灣總統蔡英文領養了2隻貓和3隻退休導盲犬,也傳達了愛護動物的理念。希金斯指出,台灣立法的新條文向中國與韓國釋出強烈訊息,是該停止狗肉交易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