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12日聲稱,因去年520以來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所以李明哲案才委託民間單位向家屬代轉訊息,陸委會晚間表示,政府與家屬立場一致,不願透過「非正式」管道處理本案,呼籲透過正式管道溝通與對話,避免進一步衝擊兩岸關係。

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在中國失聯並疑遭中方拘留已逾20天,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海協會已委託台灣有關團體「海峽兩岸交流服務中心」向李明哲妻子李凈瑜通報有關情況,同時轉交李明哲給父母和妻子的親筆信。

此外,安峰山並重申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接受「依法調查」,並指「如果蓄意製造事端,意圖干擾依法辦案,只會使問題進一步複雜化,『損害當事人的權益』」。

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李明哲家屬已明確表達不願透過非正式管道處理本案,家屬態度與政府立場一致,政府的責任是要維護國家尊嚴和國人人身安全、權益,若中方願意依照今天國台辦記者會說明,依法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就應儘速通報並公布事實真相與案情、限制人身自由的地點,及同意家屬赴中探視。

陸委會表示,李明哲失聯以來,陸委會多次聯繫國台辦、海基會多次發函海協會,循正式管道的對話及溝通;這些作為都在盡力避免使問題複雜化。中方應盡速回應政府要求,透過雙方正式管道聯繫通報及處理。唯有雙方展開溝通與對話,才有助化解各界疑慮,避免進一步衝擊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