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龍山寺五門彩繪將展開修復工程,今(12)日早舉辦修復啟動儀式,由龍山寺及彰化縣文化局上香,進行退駕儀式拆下五門,請門神下班去,修復期間將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五門10扇門神彩繪,是鹿港在地藝師郭新林於1963年所繪,畫風筆觸細膩,屬泉州古典傳統風格,去年(2016)被指定為彰化縣一般古物。

龍山寺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受到嚴重損壞,後來展開修復工程,但因斥資甚巨,便由政府及民間企業分別出資,主體工程在2008年完工,但寺廟五門門神部分,原本因為文化部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位在台南,地方人士反對將門神彩繪移往他縣修復,認為應留在鹿港這座工藝重鎮完成,各界看法不一,直到最近才定案。

文資中心於去年初,執行山門及五門彩繪暫時性加固後,便持續關心五門門神彩繪加固成果及劣化狀況,今年2月,彰化縣文化局函請文化部文資局文資中心協助五門門神彩繪修復工作,文資心協助相關工作後,著手派員進行修復前相關檢測及攝影作業。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文化局長陳文彬今出席啟動儀式,一同至虎邊拱門祭拜富貴晉爵門神,陳文彬指出,龍山寺門神守護龍山寺超過半個世紀,這是50多年來首度卸下門神、進行彩繪修復。文化局說明,卸下期間將由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並把兩扇門送往台南,由文資中心協助修復。

彰化縣政府製作特殊的「派令」,門神下班期間由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    圖:翻攝自彰化縣文化局臉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出席五門門神彩繪修復動工儀式。   圖:翻攝自彰化縣文化局臉

鹿港龍山寺今進行退駕儀式拆五門,早上由文化局及廟方上香。    圖:翻攝自彰化縣文化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