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國籍法》修正後,對有特殊功勳的外國人,無需喪失原屬國國籍,即可歸化我國國籍。台北市民政局最近協助在耶穌會服事多年的百歲神父賴甘霖,申請歸化國籍,他也成為台北市第一位以殊勳歸化國籍的外籍人士。明(13)日下午內政部及市政府將在辛亥路耕莘文教院,頒發國籍證明書及身分證予賴甘霖神父,感謝其善心義舉。

有沒有台灣的身分證,對賴甘霖神父而言,其實並不重要,因為他在台灣待了將近半世紀,台灣早就是他第二個家了。倒是所有的教友,對於這份遲來的禮物,感到興奮,對於能和賴神父變成「同國人」都與有榮焉,搶著問他拿到身分證後第一件事想做什麼?

「我會以台北市民的身分,為大家祈禱!」賴甘霖神父這麼說。

賴甘霖1969年來臺,擁有醫學及神學雙博士,曾於臺大醫學院授課行醫,2015年獲得總統府頒發「景星勳章」,副總統陳建仁曾形容他:「有西班牙鬥牛士的衝勁、佛郎明哥舞者的熱情、畢卡索與高迪般的多元巧思、依納爵與沙勿略般的宗徒使命。」

賴甘霖是二戰後,由西班牙派遣赴中國的第一批傳教士,但因戰亂又轉至菲律賓、東帝汶等地辦教育,來台四十多年,他最常出現的地方是醫院,過去憑藉其醫學背景,在台灣大學教授醫學倫理,學生遍佈醫學系、藥學系與護理系。

年過百歲的賴甘霖,如今仍活躍於古亭耶穌聖心堂,教友潘雅君說,在教堂望彌撒時,經常見到賴甘霖努力挺著駝背身子端坐的身影,格外引人矚目。「每個人都喜歡抱抱他,握著他涼涼的手,鼻腔內縈繞著純粹乾淨的味道;這應該是靠近神的平安氣息,沒有任何俗世的味道」,潘雅君表示,即使到現在,神父晚上常拄著雨傘出外探訪醫院的教友,健步如飛的模樣,常讓來上課的教友自嘆弗如。

有人問到賴甘霖長壽的秘訣是什麼,他說「長壽是天主賞賜的恩寵,並非他自己就可以做到,他會好好使用這項恩賜,繼續服務天主的羊群,作天主的好幫手。」

熱心的教友,特地為他製作了報導影片,記錄他一生的故事跟忙碌的一天。 (影片來源:peopo公民新聞網)

賴甘霖神父雖然百歲,但在教會中依然十分活躍。   圖:趙東平攝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協助賴甘霖取得國籍。   圖:截取自藍世聰臉書

儘管年過百歲,賴甘霖仍在教會教授主日學。   圖:張志銘攝

賴甘霖與教友感情好,經常擁抱合照。   圖:張志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