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當真要重返榮耀了嗎?AMD於昨(11)日正式宣布收購以開發VR技術與AR無線晶片而聞名業界的新興指標公司Nitero,企圖早其他公司一步站穩VR市場。

過去曾以電腦處理器與影像顯示技術等技術與Nvidia(輝達)還有Intel(英特爾)各自稱霸電腦產業一方的AMD,在收購顯卡廠商ATI後卻沒因此有所斬獲,反而逐漸在電腦工藝上落後Nvidia與Intel。

但是每年都被Ptt鄉民嘲笑「今年能夠重返農藥嗎?」的AMD,不但在今年初推出全新電腦處理器架構的「Ryzen」計畫,現在AMD更不斷將觸手延伸到VR虛擬實境上!就在昨(11)天,AMD宣布收購握有高階頭戴式VR與AR技術的科技廠商Nitero。

而所謂的VR與AR其實相去不遠。前者強調的是將虛擬世界真實化,讓使用者能身歷其境般投入其中,後者則強調在真實世界加入虛擬要素,例如前陣子相當火紅的Pokemon Go中的寶可夢便是一例。

AMD近年來動作頻頻,不光是在包含顯示卡、電腦處理器CPU上多有進展,繼去年六月為推廣VR,將顯示卡RX480大降至美金199元外,今年更在4月11日收購這間聞名VR業界的科技公司Nitero。其藉由降低價格降低入門門檻、鞏固客群與建立相關品牌意識的企圖可謂不言而喻。

其實在VR這塊群雄相爭的戰場之上,除了追求效能進步與畫面體驗的提升之外,VR裝置的無線化可說是「勢在必行」。現今包含HTC、Oculus、Sony等公司,雖然不斷改進自家顯示裝置,努力擺脫VR技術仍舊陽春的印象,但在線材應用上的突破至今尚在努力中。

倘若AMD真能早HTC等已占VR市場一隅的廠商們一步,其前開發出不用線也能體驗的VR頭戴型裝置,不但對於消費者而言是一大利多,也對於AMD在版圖的拓展上大有助益!

近年來積極前進VR的AMD不斷企圖拓展VR市場。   圖:翻攝自AMD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