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再見,辛苦你,謝謝你。」跨越原台中市區縱貫鐵路的復興陸橋,確定4月17日拆除,不僅橋兩端掛出布條提醒用路人,橋上塗鴉牆也有人留言;這是台中市區鐵路高架化後,台中人即將再消失的生活記憶。

台鐵縱貫線穿越台中市區,在市中心火車站周邊連接南北最重要的兩個通道,分是台中路及復興陸橋。火車站南端的台中路上方舊鐵道確定保留,「火車路空」(又稱路孔)未來會結合綠空鐵道計畫,最快於107年中會有全新風貌與市民見面。火車站北端的復興陸橋則功成身退,4月17日起拆除,預計6月份復興路就可重新連接。

台中市復興路過去被市民稱為縱貫道,西南端接烏日、大肚的台一線,可通往彰化縣,一段是從烏日端開始往東北行,進入4段後就是熱鬧的台中後火車站,原本是與台鐵平行,民國63年政府興建復興陸橋,往北方不必再穿越鐵路,不過因配合地形,復興陸橋呈現極大彎度,從後站端上橋後馬上就是急左彎,加上單向只有一個汽機車混合車道,40多年來車禍頻傳,據統計奪走40多條人命。

復興陸橋原本預定2月中旬拆除,諸多因素一再延後,確定4月17日拆除後,不少旅居外地的台中人紛紛用清明連假特地來此走一趟拍照留念,尤其後站附近的大樓是補習班聚集地,學生下課如果要到干城搭車,就必須走復興陸橋。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臉書社團日前貼出文章,「即將消失的風景,再會台中復興陸橋」,「你有多少的回憶在這裡呢?」文中指出,從復興陸橋匆匆地經過,瞥見夕陽、看火車、看見糖廠。從一片完整的糖廠看著消失變成一塊荒地,再變成汪洋中的孤島與房子。在橋下從建國市場一路延伸的攤販人擠人地買菜,直到舊市場拆遷,一如往常。這些恆常的景象與記憶,隨著火車從地面到高架新車站,在這個春假後,這座橋正式要離開我們的生活了。

這兩天鐵工局已經開始拆除橋下部分空間,但一旁從舊建國市場延伸出來的攤販仍一如往常的在橋下叫賣,一位賣菜的阿伯說,「早就知道市場(建國市場)要拆、陸橋也要拆,其實沒什麼感覺。」來買菜的太太也說,「看攤販移去哪裡,我就跟著過去買,幾十年下來早習慣跟這些老朋友交關了。」

走一趟復興陸橋,馬上可以感受台中車站周邊的變化,南京路下橋處今年初因秀泰廣場開幕,成了人潮聚集點,上橋後在中段頭頂上就是高架後的鐵路,會有種壓迫感,所以好幾年前鐵路高架開始施工後,這裡就只准小型車通行。

在靠近復興路4段這端,往南望就是台糖生態湖,這裡早年是帝國糖廠,荒廢了很長一段時間,十多年前市府打算開發為商場並且開挖,又因計畫中止成了大水坑,加上這裡本來就有湧泉,便順勢改為生態湖,連同歷史建築帝國糖廠營業所重新委外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

復興陸橋拆除日4月17是星期一,勢必對周邊交通造成衝擊,交通部鐵路工程局已經多次宣導改道路線,建議由復興路4段往北方向車輛,可利用台中路、或大智路,改道行駛建成路後,繞經自由路,左轉行駛復興路5段後,轉入南京路。

由南京路往南方向車輛,建議利用進德路,繞經自由路後,改道行駛建成路,並右轉行駛台中路、或大智路後,轉入復興路4段。

復興陸橋上的塗鴉牆有人留言「永別了,再見,辛苦你,謝謝你。」   唐復年/攝。

復興陸橋下方空間已開始拆除。   唐復年/攝。

台糖生態湖是台中未來的東方明珠。   唐復年/攝。

復興陸橋上方就是高架後的鐵路。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