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 (12) 日上午舉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五大建設中的水環境建設公聽會,其中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及屏東縣長潘孟安都出席會議。而針對張景森砲轟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未出席行政院會一事,葉惠青則說:「臨時通知的時間非常短!」

昨日政務委員張景森於個人臉書Facebook上砲轟,「這幾個月行政院和國發會陸續邀請全國縣市首長前來討論前瞻建設計劃。唯一受邀而不出席的首長,就只有朱市長一人。」接著表示「不只這一次,事實上朱市長從不參加行政院的會議,也從沒有踏進各部會的大門。真不知道他是靠什麼方式來推動建設計畫。唸力嗎?」

對此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說明,新北市政府團隊早已準備軌道計畫簡報,規劃與程序也非常完整。從地方到中央,沒有誰計畫誰買單的問題,這是地方、中央,甚至跨縣市的合作,整個大台北地區包含桃園地區的市民都是受惠的。

對於張景森Facebook貼文,葉惠青則說「通知時間非常短!」他表示,中央通知新北市政府的時間都非常臨時,「臨時大概是兩三天以前。」並說會議時間非常短,質疑在一個不到兩個小時的會議中,要如何處理8,800億的計畫。「如果一個(會議)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能不能充分討論大家就知道了。」

林佳龍則表示,到目前還沒看過朱立倫出席行政院會;而記者詢問潘孟安是否親自前往行政院參加會議,潘孟安則說,雖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會議沒有前去,但早在去年總統蔡英文第一次宴請南部縣市首長時,就開始逐步提出屏東重大建設計畫,分別於六月拜訪交通部長、七月拜會國發會主委、八月前去行政院具體提出屏東的重大建設、九月向總統面報。最後表示,軌道建設雖非屏東縣首要,希望中央不要搪塞屏東縣其他重大建設。

左起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屏東縣長潘孟安。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