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危害國家安全」拘留調查,其妻李凈瑜撤銷其通行證件,台灣社、台灣北中南東四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整個過程再次讓台灣人民見識到中國政府的霸道。然而,台灣社會內部有部分人士與媒體,甘於充當中國政府的掮客,屈從於中國的鴨霸,卻污衊李凈瑜堅持台灣人民的尊嚴與國格的行動。這種言論與行徑,台灣社要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台灣社強調,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台灣人民與國家的尊嚴,絕對不可能屈從在強權之下。我們除了要求政府積極將中國政府的惡行訴諸國際社會,也要透過國際的力量營救李明哲。更呼籲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站出來,做李凈瑜的後盾。

台灣社說,對李凈瑜表達敬意與不捨,李女士不但拒絕中國掮客的威脅利誘,也無懼於中國惡霸政府的恐嚇,以行動捍衛台灣人民與國家的主權與尊嚴。

台灣社指出,中國內部正面臨許多來自政治與經濟威脅。經濟發展的遲緩,以及貧富差距的拉大,政治權力與經濟利益的結合,讓當前的中國社會已經面臨中國自1949年以降,最大的社會矛盾與衝突了。中國共產黨政權為了確保自身的權位與利益,拒絕台灣政府為維持台海穩定的善意,更以各種手段,不斷威脅恐嚇台灣的民主成就。

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以及對人權價值的捍衛,正是中國政權所恐懼的,也正是李明哲先生甘冒許多風險,積極努力的向其中國友人宣傳此一普世價值,而遭到不當監禁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