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1日說,已經將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的藥品快遞中國大陸海協會簽收,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記者會,海協會至今沒有收到李明哲家屬的「相關物品」。不過,海基會隨後則出示簽收單,證明海協會已於7日下午530分收下海基會快遞的藥品。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回應媒體提問時說,為照顧李明哲家屬的關切,陸方基於人道考量,中國大陸海協會委託台灣「海峽兩岸交流服務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通報有關情況。

安峰山還說,中國大陸海協會同時轉達可以轉交李明哲家屬的「相關物品」,「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海協會並沒有收到來自他們當事人家屬的(物品)」。

不過,海基會隨即出示快遞系統的簽收單。根據該網路簽收單,該郵件由北京郵政速遞永安路區域分公司牛街營業部投遞。簽收人是:「單位收發單」。

針對安峰山說沒有收到藥品,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立院備詢時表示,海基會有寄出的時間、有收到的時間。藥確實有寄到海協會,有簽收。

對於國台辦否認有收到李明哲藥品,林正義會後受訪表示,藥品部分,陸委會有寄出時間、有收執時間,「至於有沒有送達李明哲手中,這個我們沒有辦法掌控」。至於有無再打電話確認是否收到?林正義則說,台灣把李明哲案件當作非常非常重要的案子,他希望能更加透明。事實是「藥品有寄到」、「有確認有收到」。
對於國台辦記者會證明有委託李俊敏,林正義則表示,陸委會要尊重受到委託的個人,因為他有1600個文字的說明稿,說他要退出整個協助。如果國台辦、海協會真的有關注到這個案子,其實他們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管道、或單一定期讓李明哲到底是否還在廣東?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12日立院備詢時強調,已經快遞李明哲藥物給中國海協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