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傳染病有很多,然而其中最令貓奴們聞之喪膽的,就屬傳染力極高的貓瘟以及致死率幾乎是百分百的腹膜炎了!到底應該要如何預防及因應這些可怕的傳染病呢?趕快來看看楊靜宇醫師怎麼說吧!

飼養貓咪的來源,不外乎是認養以及購買。在迎接新成員時,除了確實隔離之外,請一定要帶到醫院接受基本的健康檢查,以及傳染病的篩檢;掌握貓咪的健康情形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家中已有其他貓咪時,為了避免感染到新成員身上潛伏的病毒,檢查篩檢是一定要的!

而在貓咪傳染病之中,傳染力和致死率都極高的危險疾病,非貓瘟和腹膜炎莫屬了!為了讓貓咪們遠離這二種危險傳染病,各位飼主們也一定要對它們有所認識才行!

.貓瘟(貓泛白血球減少症)

傳染途徑

貓瘟的英文稱做「feline distemper」,distemper指的是體溫的不穩定,因為得到貓瘟的貓咪會斷斷續續地發燒,英文名才會如此稱呼。貓瘟的病毒特性是顆粒非常小,因此非常容易隨著飛沬傳播。病貓只要打個噴嚏、咳嗽,或甚至是沾到分泌物、排泄物,都有可能會感染到病毒,也有文獻資料認為貓瘟會經由垂直感染,也就是說患有貓瘟的媽媽很可能會生下患有貓瘟的幼貓!且貓瘟病毒存活力強,可存在於環境之中約半年的時間。面對這樣傳染途徑廣泛,存活力又強的病毒,真的只有靠預防針來防範了!在貓咪的預防針中,不管是三合一或是五合一,都有包括貓瘟,因此預防針的施打千萬不能少!

貓瘟的臨床症狀

如果到網路上搜尋貓瘟症狀,可以找到一大堆資料,不外乎是發燒、嘔吐、血便、精神不濟...等等,而其實這些都是因為貓咪血液中的白血球大量地減少所致。貓瘟的正式學名為「貓泛白血球減少症」,這種疾病會使得貓咪的白血球急速減少,從正常的6000~8000降到1000以下。當白血球大幅下降時,免疫力減弱,就很容易引起其他細菌的入侵感染。也就是說,上述表現出來的症狀,都是因為貓咪的免疫防線崩解所導致。

治療及預防

不幸地,目前對於貓瘟並沒有直接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然而它並不是不可治癒的疾病!一旦確認貓咪感染貓瘟,首先要做的就是和其他貓咪隔離,接著就是補充營養,像是打點滴、給予一些抗生素避免持續地感染;只要提供貓咪足夠的熱量和營養,提升免疫力,通常7~10天左右,貓咪體內就會慢慢培養出抗體去對付貓瘟,如此一來就有康復的可能。

雖然貓瘟的傳染力極高,但好消息是貓瘟預防針的效果非常好!因此還是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定期幫貓咪施打預防針,絕對不要認為貓咪完全不出門就忽略預防針的重要性哦!

最後要提醒大家,因為貓瘟病毒存活力相當強,家中若有貓咪感染到貓瘟,一定要用稀釋漂白水來消毒環境及用具!最好是能整批用具換新,才能有效防止傳染給其他貓咪。家中若曾有貓瘟病貓,最好半年內都不要再接新貓進門! 

.貓傳染性腹膜炎(FIP)

傳染途徑

貓傳染性腹膜炎是由冠狀病毒所造成,冠狀病毒會經由糞便、唾液等傳播,因為貓咪有撥砂的習慣,若是同伴有冠狀病毒,很容易沾到手腳或身上,那麼其他貓咪有可能在互相理毛時將病毒吃下肚而感染。冠狀病毒也會經由垂直感染,若母體有病毒,則小貓也一定會有。換句話說,冠狀病毒的傳播力也相當強。
冠狀病毒平常在健康的生物體內,只會潛伏在一角,不會有任何症狀;然而一旦動物的身體出現狀況,免疫力下降時,就有可能會產生變異,引發腹膜炎。而造成貓咪免疫力失調、抵抗力下降的可能性包括有:壓力(例如搬家、環境緊迫)、開刀、受傷,甚至是打預防針,都有可能導致貓咪爆發腹膜炎。

FIP的臨床症狀

貓傳染性腹膜炎上分為乾式及濕式。剛開始的症狀都是發燒、嘔吐、下痢等等,隨著病程的進行,乾性腹膜炎會在腹腔出現一些像是淋巴結或是團狀硬塊,而濕性腹膜炎則會看起來肚子大大,出現腹水的症狀。因為病毒會攻擊淋巴結及肝臟,也會出現黃疸的現象。

治療及預防

貓傳染性腹膜炎在治療上,老實說治癒率相當低。臨床上可使用螢光色素、血清、干擾素等等方式來做治療,但在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效果都不是很好。基本上貓咪感染腹膜炎到後來的生活品質都很差,一旦貓咪出現黃疸或腹水的現象,要治癒幾乎是不可能了。
既然治癒率很低,那麼是否有像貓瘟疫苗一樣有效的預防針來防範貓傳染性腹膜炎呢?答案恐怕也要令大家失望了!之前有廠商推出腹膜炎滴劑,然而此款疫苗的爭議相當大,效果似乎也相當有限,因此並不建議大家讓貓咪滴腹膜炎滴劑。
雖然FIP可說是貓咪的不治之症,甚至連預防也無從下手,但是大家也不用太過悲觀!只要平常維持貓咪的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以及注意生活環境上不要有太大的變動,盡量不要讓貓咪的免疫力下降,其實飼主們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楊靜宇醫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獸醫系
擔任小動物臨床獸醫師逾25年(1989~2014)
經常參與各種流浪動物活動、主辦動物義診與健檢
現任: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天母楊獸醫院院長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且貓瘟病毒存活力強,可存在於環境之中約半年的時間。面對這樣傳染途徑廣泛,存活力又強的病毒,真的只有靠預防針來防範了!在貓咪的預防針中,不管是三合一或是五合一,都有包括貓瘟,因此預防針的施打千萬不能少!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掌握貓咪的健康情形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家中已有其他貓咪時,為了避免感染到新成員身上潛伏的病毒,檢查篩檢是一定要的!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因為貓瘟病毒存活力相當強,家中若有貓咪感染到貓瘟,一定要用稀釋漂白水來消毒環境及用具!最好是能整批用具換新,才能有效防止傳染給其他貓咪。家中若曾有貓瘟病貓,最好半年內都不要再接新貓進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楊靜宇醫師,畢業於台灣大學獸醫系,經常參與各種流浪動物活動、主辦動物義診與健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