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網路上瘋傳一段由民眾持手機拍攝的影片,影片中看到一位搭乘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的亞裔旅客,因機位超售,被航警強行拖下飛機,手段粗暴,還可以看到當事人臉上掛彩流血,這段影片引起亞裔族群的不滿,紛紛在網路上表達抗議。

美國聯合航空9日由芝加哥飛往肯塔基州的國內航班,因為機位超售,班機必須騰出座位給機組工作人員,於是隨機抽選了4名旅客下機,其中被抽中的1名亞裔乘客拒絕離開,因為他的身分是醫生,隔天有病患要看。雙方僵持不下之後,航空公司找來航警,爆發肢體衝突之後,將這名乘客強行拖下飛機,過程中還導致這名乘客臉部受傷流血。

衝突的過程被一旁的旅客以手機拍攝紀錄下來,並發布到社群網站,短短的時間被大量的網友閱覽、轉發,網友紛紛抨擊聯合航空的處置手段不當。除了暴力行為,也讓種族歧視議題浮上檯面,在爭執過程中,亞裔醫生提出質疑,是因為自己的種族才遭到如此對待。

聯合航空的CEO奧斯卡(Oscar Munoz)在事件爆發之後出面道歉,他代表航空公司公開回應與致歉,但回過頭來又致信內部員工,聲援員工的處置方式,強調是該名旅客不願意理性溝通,描述當事旅客「講話大聲」、「好戰」及「具破壞性」。上演雙面人戲碼,也被網友戲稱是「提油救火」的危機處理。

隨著事件越演越烈,民眾發起了拒搭聯航的行動,甚至出現各種諷刺、惡搞的改圖、笑話,還有網友批評聯航是「鬥陣俱樂部」,透過各種方式譴責聯航的暴力行為。

聯航日前才因為女性著緊身褲不准登機的事件爆發公關危機,這次強拖亞裔醫生下飛機,再次引爆了群眾對聯航的不滿怒火。

聯合航空因機位超售,強行將一名亞裔旅客拖下飛機,暴力的行徑引起國際關注。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