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於昨(10)日舉辦首場綠能公聽會,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前去旁聽遭阻,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希望行政院能夠公平對待新北市。朱立倫今天上午在市政會議中強調,會再向中央積極爭取建設。朱也指出,柯市長也跟我們(新北市)一起,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爭取重大建設,尤其是雙北地區民眾所關心的前瞻建設。

新北市之後該如何爭取前瞻建設計畫,朱立倫說明,將透過各個管道由下而上,包括各局處、部會,以及立法院的公聽會、行政院院會都會找機會爭取。他指出,新北市政府以市民的需要與國家的前瞻未來作考量,沒有任何的政治考量,並再次強調,全台灣只有新北市同時建設三條捷運,希望行政院能公平對待,共同為台灣未來的前瞻建設努力。

至於同為新北市議員的民進黨籍議員是否也需要一起幫助爭取建設,朱立倫認為這是共同責任,包括市府或中央、地方民意代表,不分政黨色彩,都必須要代表市民爭取這些捷運建設、水利建設、城鄉建設和綠能建設。而明天(12日)即將舉辦的前瞻計畫水環境議題公聽會,新北市政府也未受邀,但明日也會派局長前往,不放過任何爭取發言的機會。

記者詢問未來是否轉戰台北市長選舉,朱立倫表示,自己是現任的新北市長,做好新北市政就好,也為台北市加油。「柯市長也跟我們(新北市)一起,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爭取重大建設,尤其是雙北地區民眾所關心的前瞻建設。」

昨日《美麗島電子報》調查台北市長初選民調,朱立倫支持度比賴清德高,朱立倫對此回應,目前雙北兩位市長只要做好自己的市政工作就好,雙北一起合作。「我想,我們每一個市長做好自己的市政工作,就是對市民最好的負責。」

另外,市政會議時,朱立倫聽取市府捷運局長趙紹廉後,並裁示,將與台北市政府一起努力,推動大台捷運環狀線二期、萬大線二期、汐止民生線,以及環線南環與北環。

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市政會議。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