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火車對撞,李凈瑜堅持赴北京營救夫婿李明哲,中國政府則直接註銷其台胞證,讓她連登機的機會都沒有。雙方都不退讓的結果,讓李明哲遭拘禁案形成了僵局。這個僵局,會在短期內被打破嗎?

中國從今年1月開始啟動境外NGO管理辦法後,拘禁一位有民進黨黨工背景的社大工作人員,以中共一向全盤布局後才下棋的手法來看,絕非偶發事件,而且並非單純針對台灣的蔡英文政府,而是針對台灣的公民運動,這應該是中國政府開始面對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個起手式。

但中共沒料到的是,李妻反應超乎預期的強烈和執拗,不惜高調召開記者會,並且不接受中間人的斡旋,只求其先生有尊嚴、清白無瑕的安全回台。這個情況絕對是中共所始料未及。

如果說,中共拿李明哲示警,準備緊縮台灣NGO對中國的影響,想要讓台灣人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老大,第一次,就踢到了鐵板。

大國崛起的中國政府,面子要緊,自然不會輕易讓步,就算李凈瑜如何淚眼加堅定意志,恐怕都很難動搖中共的決策。問題是,抓人質的戲碼,必須在獲得贖金前提下,才有放人的下台階。李凈瑜堅不妥協,中共就算把李明哲一直關下去,又有什麼好處?

李明哲並非檯面上知名人物,甚至連許多NGO圈內的人也未曾聽聞過他,若非赴中被拘禁,李明哲這三個字恐怕很難會上媒體。面對這樣的一位平常百姓,中共都採取如此粗暴手段,看在台灣人眼裡,會是怎樣的心情?

更可慮的是,李明哲有病在身,萬一在中國境內有三長兩短,這下勢必激起台灣人沸騰的反中情緒,中國想要贏得台灣民心的願望將完全破滅。這不該是中國想要獲得的成果,而且適得其反。簡單說,李明哲關越久,中共的風險愈高。

回過頭來說,中共如果真的鐵板一塊,就不會透過中間人來磋商協調,就是因為這些手段以前總是得心應手,現在只是如法泡製,以為必然一舉得手,誰知道,李凈瑜想的跟他們不一樣。

中共是唯物主義者,對於工具的操作,有著極端冷靜的現實感。因此,雖然大盤棋的戰略已定,但絕非僵固不化,不可調整。就算戰略不變,戰術自然可以靈活使用。如果死抓一隻卒,卻失去大片棋盤,這絕非老謀深算的老共所願為。

相信在雙方火車對撞之後,中共不可能輕易放下面子,李明哲還有一段苦頭要受,但是也絕不會拖太久,因為,中共要冷卻,台灣人卻未必就肯罷休。紐約台僑已經發起遊行抗議,接下來海外其他各地的台僑也必然有人接棒,讓中共惡名昭彰的人權紀錄,更加臭味四溢。

李凈瑜在記者會上一再強調她是研究白色恐怖歷史的。這段話,是解開李凈瑜想法的關鍵鑰匙。李凈瑜不像一般人妻,僅單純以先生安危為第一要務,她還要維護她先生清白無瑕的聲譽。

因為她必然知道,歷史上許多平民和邪惡政權妥協的下場。這也是為什麼她在最新的回應聲明中會這樣說:「中國再強大,也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只求苟活想要羞辱我們的人,請你們免了吧!」

無論是對於中國或台灣來說,李明哲案都不是一件偶然發生的事,台灣若能擋住這第一張骨牌,就能頂住中共接著而來排山倒海的攻勢,因此,台灣人要做李凈瑜堅強的後盾,不要再扯那些低調不低調的問題。我們支持李凈瑜,就是支持台灣人的自由,香港人被綁架只能徒呼負負的無奈,台灣人不需忍受這樣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