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北方芭蕾舞團18名舞者將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進行全裸演出《悲‧慾》。這不僅高雄市的首次,也是國內藝術殿堂內空前之舉。除謝幕外,演出全程都是裸體,毫無遮擋,高雄市文化局為此訂定進場規則,未滿18歲不得入場,購票入場的觀眾必須驗證,且簽下切結書。 

法國知名舞蹈家奧利佛.杜柏(Olivier Dubois)的成名代表作《悲‧慾》(Tragedy),15、16日在高雄春天藝術節登場。此作最為經典之處在於18名全裸男女舞者同台演出,完全將身體交託給觀眾,毫無保留,並以機械化、具爆發力的肢體,傳遞人類肉身之苦,舞作蘊含豐沛能量,畫面如詩,震撼人心。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國內尚未有如此形式的正式演出,一定引起各方討論,但台灣社會應已成熟到可以接受這樣的藝術表現方式。他說,該劇2012年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首演,及在國際巡演時都受到好評。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助理教授俞秀青說,《悲‧慾》中的裸體不帶種族歧視,也去除了歷史、社會、心理的干擾,純粹以身體表現被解剖放大的變形慾望。他說,《悲‧慾》帶給觀眾的不僅是一個舞蹈作品,而是一個人對世界的感知。 

《悲‧慾》是奧利佛.杜柏2012年作品,男女舞者各9名,舞者在敲擊聲中出場,以機器人般的肢體變換隊形。緊接著舞者的肢體表現越來越激動,有如行屍走肉般在舞台上交相穿越,直至肢體做出扭曲狀態,並開始倒地翻滾、彼此碰撞,此時身上早已汗流浹背的舞者,在舞台上堆疊、交纏、顫抖著,最後逐漸散去。

奧利佛.杜柏表示,以裸體作為表現手法,在於透過赤裸的身體,觀眾可以深度挖掘自己和世界的連結,「當你仔細觀察他人身體時,就能反映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像是在閱讀一部世界文明史,也像是在看世界地圖。」他說,這是一種生命的吶喊聲,越挖掘,就越能深入黑暗地帶,並且碰觸到那些平常不願看見的傷疤。

中山大學哲學所所長楊婉儀則解讀,《悲‧慾》是揭示在日常生活中被物化的、被衣物所遮蔽的、人們羞於談論而不敢直視的身體赤裸,正是生命力本身。「我們甚至可以解讀赤裸的人體是一種符號,一舉一動產生大量的訊息。」 

獲2016美國麥考倫劇院國際編舞大賽首獎的張婷婷則誇讚此為「最具靈魂和撼動人心的舞蹈」;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直言,「看這個演出,大概很難不冒出好多個「為什麼」…有趣的是,90分鐘以後,所有的「為什麼」都會消失」。 

45歲的奧立佛.杜柏跨足舞蹈創作、表演和教學等多種領域,備受世界舞壇矚目,2011年被《歐洲舞蹈》(Dance Europe)雜誌選為世界25位最頂尖的舞蹈家,2007年以作品《殘暴》獲頒法國評論家聯盟「評審團特別獎」。2014年起擔任北方芭蕾舞團(Ballet du Nord)導演,代表作有《悲‧慾》、《輓歌》和《革命》等。

法國知名舞蹈家奧利佛‧杜柏的成名代表作《悲‧慾》。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悲‧慾》舞作蘊含豐沛能量,畫面如詩,震撼人心。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