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燈塔珍貴植物「綬草」,自103年地方民意代表呼籲投入人力保護後,交通部航港局即著手進行珍貴植物保育,在三年的努力下復育有成,今年春天,綬草遍地開花,與高美燈塔紅白塔身互相輝映,美不勝收。

從航港局著手保育迄今,今年已邁入第3個年頭,成效良好,綬草足跡由高美燈塔為中心持續向外蔓延,附近的小公園及高美濕地鄰近地區都可發現它的蹤跡。今年,航港局更首次將綬草移植至轄管中部航務中心栽種,生長情況良好,是航港局在復育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是首創,未來更希望能帶動示範,在保育類珍貴植物上發揮復育、教育宣導發揮影響力。

由於綬草的花期在清明前後,所以它也有「清明草」的別稱。綬草開花時,因為美麗的花序如綬帶一般,所以有了綬草的美名,而其花序又如紅龍或青龍般盤繞在花莖上,肉質根似人蔘,所以也常被稱為盤龍蔘。綬草是多年生的草本地生蘭,有紫紅色、白色小花朵,花形別致奇特,又有淡雅的香味,可栽培於草地或盆栽,是很好的觀賞植物,再加上它全草可入藥,所以過去常被「識貨」的民眾採摘,近年來數量銳減,因此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Ⅱ級保護植物。

自從在高美燈塔附近發現綬草後,每年4至5月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朝聖,珍稀植物綬草成了最棒的自然環境教學實境活教材,綬草更與高美濕地豐富多變的生物,串連成當地重要的自然景觀特色。

航港局除了持續推動保育、復育工作,並搭配燈塔經營升級,讓民眾可以走進高美燈塔園區內,近距離觀賞綬草的美麗身影。高美燈塔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每逢星期一休館。

綬草是多年生的草本地生蘭,近年來數量銳減,因此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Ⅱ級保護植物。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自從在高美燈塔附近發現綬草後,每年4至5月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朝聖,珍稀植物綬草,成了最棒的自然環境教學實境活教材,綬草更與高美濕地豐富多變的生物,串連成當地重要的自然景觀特色。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