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 主席將於5月20日進行投票,「黨主席擬參選人政見發表會」今天(10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火熱進行,如何吸引年輕人成為話題。吳敦義詹啟賢都主張,廢除年輕人參選門檻。

潘維剛也認為,2018選舉縣市長選舉是很好的機會,對第一線立委助理,要有計畫的培訓。

國民黨主席將於520進行改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齊聚一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許淑華主持,首度讓黨主席參選人發表政見,並接受立委提問。參選人包括吳敦義、詹啟賢、郝龍斌、韓國瑜與潘維剛,而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現任主席洪秀柱則並未出席政見會。 

國民黨團立委在連番提問後,輪到蔣萬安立委時,他說「目前執政的民進黨,願意給年輕人機會,日前招集年輕黨工討論2018選舉計畫。對於這點,民進黨召集年輕人,想請問各位的看法?」

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首先回答提問,他說跳脫藍綠來看民進黨的作法正確,但我們沒培養年輕人。韓也說民代搞得像公務員一樣,所以年輕人才會無法出頭,黨必須拋掉舊有的思維。韓國瑜說,未來與民進黨的激烈競爭就是台獨與反台獨攻防,所以國民黨也要培養年輕人。 

前副總統吳敦義說,黨主席最重要的是找到年輕人、接班人,並指出有人對他說,「年輕人沒義務了解國民黨,但國民黨有義務認識年輕人」吳也認同此話。吳說,黨應該取消年輕人參選門檻,並以政黨補助款10%補助35歲以下年輕人,爭取年輕人進入不分區立委、參與議員等。吳指出,不分區立委有義務輔助議員當選,若無法達標就應該辭掉立委負責。 

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說,主張廢除黨內年輕人初選連署門檻,若年輕人初選勝出,黨有義務找有經驗的導師來領導他、協助拓展人脈。詹說,支持地方成立青年議會,並邀請一些不是國民黨籍的人一起討論公共事務,讓年輕人與黨互相了解。他指出,必須讓年輕人覺得加入國民黨是光榮的,所以建造形象很重要,需要努力。詹也說,公職人員的提名,某個程度上該保障年輕人,至於保障名額、方式可以再討論。 

最後發言的前國民黨立委潘維剛說,必須透過「參與」創造改變,若不壯大黨,將無法重返榮耀,但是需要有計劃,如世代交替要有清楚的傳承給年輕人,而2018選舉縣市長選舉是很好的機會。潘也說,對於第一線的立委助理,要有計畫的培訓,把對黨有認同感的青年找回來,最重要的是「信念」,不是年輕就可以,在此前提下找年輕人,堅持的價值不能隨便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