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競爭白熱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0日下午舉行「擬參選人政見會」,除了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缺席外,5名擬參選人都出席發表政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提問,國民黨兩岸關係的立場,是否繼續持「92共識、一中各表」?現場5名參選國民黨黨魁的參選人全將矛頭指向蔡英文政府,不願承認「一中原則」,導致兩岸溝通停滯、局勢緊張。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國民黨過去的兩岸政策清楚明瞭,堅持「92共識、一中各表」,用以維持台灣和平與經濟發展,但問題卻出在民進黨政府不願承認92共識,導致兩岸關係緊張,而民進黨美麗島電子報做出的民調顯示,過去9個月有高達47.5%認為蔡英文兩岸政策出現問題。

前立委潘維剛也說,民進黨重創兩岸關係,讓局勢動盪不安,台灣也跟著人人自危,過去馬英九執政,「親美、友日、和中」,但蔡英文卻是「親美、媚日、反中」。民進黨若不願承認「一中原則」,只好讓國民黨來做。

北農總經理韓國瑜認為,「92共識、一中各表」是國民黨主席展現高度智慧,他強調,台灣是「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努力靠自己」台灣完全沒有資格得罪周邊的任何國家,兩岸關係就像兩性關係,美國、中國日本3個大男人大家都想追台灣,但台灣不能跟任何一個結婚,否則另外2個國家就會不爽。

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則說,自己身為醫師,「92共識、一中各表」就像是台灣的藥,過去20年來吃這個藥,換來兩岸和平發展,但很多人都說想吃別的藥,詹啟賢說,「若有新的藥,我會給你,但如果沒有更好的藥,請耐心繼續使用」。他也提到,兩岸關係是動態的關係,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下,兩岸關係也須與時俱進,探討怎麼有新的可能,「能否有『和平政綱』的可能性,兩岸最重要的是和平」。

前副總統吳敦義則認為,「92共識、一中各表」非男女、戀愛關係,而是過去海基會提出了讓兩岸在模糊中取得平衡,雙方都同意用口頭聲明做不同表述,「一中原則」是國民黨主席與中國提出換文所得的成果,是台灣的定海神針,台灣絕不可輕易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