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暴政無誠信,抗爭到底護家園。」今(10)日上午板橋榮民之家拆除大觀社區部分房屋,約20名居民哭喊「你們榮家是騙子!害死多少老榮民啊!」;自救會要求暫緩拆除,榮家副主任表示依法行政。怪手發動的那一刻,居民從屋簷接近怪手企圖阻擋,與聲援學生推擠損毀柵欄,遭警方綁「束帶」壓制在地。

自救會發言人鄭仲皓表示,政府處理大觀社區的居住正義原則,不應建立在財產權上,而是建立在居住權上。由於社區房舍相連的「共壁結構」,他擔憂拆除點交戶會破壞現住戶的房屋結構與水電管線,這是過去都更案的一貫伎倆;他強調,自救會向板橋榮家遞出承諾書,希望榮家拆除點交房屋時不損及現住戶居住權益,並暫緩拆屋還地之訴的強制執行。

1955年居住至今的董信雄表示,大觀社區最一開始是板橋林家林柏壽的土地,早於榮家存在,但1950年代林柏壽捐贈給婦聯會,1968年婦聯會又捐給榮民之家。同樣都住在林家土地上,榮家就合法、居民卻違法。1995年退輔會要居民拿出水電證明,居民提出1960年代的水電證明卻有去無回。他指出,協調會上榮家曾答應要「以屋換屋」,卻未留下會議記錄。立委羅致政選前說要處理,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也答應,選後卻沒有下文。他痛心說,現在76歲了,難道要榮民死給榮家看嗎?

居民湯家梅表示,她1995年從中國大陸嫁過來,是榮眷,丈夫過世後她一直住在這裡,房子是1950年代興建,歸婦聯一村管理,1973年轉移給榮民之家管理,卻到2008年才告他們,不擇手段把居民分成六批提告分化,要求返還不當得利,向居民要拆遷費;居民沒錢請律師,一次42萬,一個案件上百萬;她痛陳,敗訴以後連銀行剩下184元都被扣掉、凍結帳戶。「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條命了。」她強調,榮民不是惡意佔用土地,是政府同意下遺留的歷史問題;這30多年來政府在做什麼?

鄰長戚本忠表示,2012年榮民到總統府陳情,總統府行文給行政院,行政院認為有行政疏失,且沒有「安置賠償」措施,行文到退輔會要求與居民協商卻沒下文。「退輔會多偉大!」戚本忠痛批,點交戶搬到榮家之後不能適應,甚至有一位摔倒過世了,退輔會卻從未關心,不僅如此還上下交相賊貪污,新的榮家在蓋的時候,有兩、三家廠商倒掉,五年都無法交屋。

板橋榮家副主任出面回應,強調今天「沒有強拆」,是拆除21戶「已點交戶」,會盡最大努力不影響「未點交戶」的權利,包含水電使用與結構安全。面對自救會「緩拆」要求則拒絕簽署承諾書,強調依照103年11月民事判決結果拆除,且「沒有說後面不拆」,但從去年已經盡了最大的誠意與善意的協調,尚未申請強制執行。

隨後怪手發動,眾多年近半百的榮民與聲援者群起搖晃鐵欄杆,推倒欄杆與警察對峙,甚至有熟悉地形的榮民攀爬、跨越屋簷接近怪手企圖阻擋,數位年輕聲援學生遭警方壓制在地並上「束帶」。台權會專員王曦痛批,束帶並非《警械使用條例》規範可使用警械,屬「違法警械」;警方並隔離衝進場內與場外的民眾,群眾高喊「放人出來!」。上午11時,在一片爭議聲中怪手落下,大觀路二段84及86號成為第一批拆除的大觀社區房屋。

板橋榮家張貼的封條與民眾繫上的黃絲帶。   圖:汪少凡/攝

年近半百的老榮民站出來,痛斥榮家興訟拆榮民房屋。   圖:汪少凡/攝

板橋榮家副主任回應表示「沒有強拆」。   圖:汪少凡/攝

民眾與警察發生推擠衝突,損毀欄杆與警方對峙。   圖:汪少凡/攝

聲援民眾被繫上束帶。   圖:汪少凡/攝

榮民攀爬屋簷企圖阻擋怪手。   圖:汪少凡/攝

榮民拉住警方不願放手,哀求不要拆她房屋。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