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在美國飛彈攻擊敘利亞之後進行了第2日會談,不過美中會後的談話並未提及一中與台灣議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我們在同中國發展關係中已經取得了巨大進展」,但他沒有進一步作其他具體說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敦促雙方在貿易上合作,並且邀請川普訪問中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儘管川普決定在川習會期間對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讓這次美中高峰會蒙上陰影,但他在會後對這次會晤則作出非常積極的評價。

川普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關係上取得了巨大的進展。美方代表與中國代表進行一對一的會談,他認為取得了進展,他也認為與習近平建立的關係是極好的,並期待著今後的多次會晤。

不同與第一場的會談,第2日的美中會談,兩國官員在川普與習近平加入前,就分別展開對話,因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雙方談話內容。

提勒森表示,美中雙方同意攜手擴大合作範圍,同意提升現行雙邊對話機制,建立新的高階諮商架構。對媒體詢問,中國未來是否會為美國帶來基礎建設等投資大禮?羅斯則表示,習近平本人來訪、以及川習兩人建立關係,就是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