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占率極高,近期卻頻傳手機爆炸意外的三星集團,昨(6)日在中國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與華為的侵權案中宣告敗訴,法院判決三星必須賠償華為8000萬人民幣(約3.6億台幣)做為損害賠償。

自年底開始三星旗下熱賣手機包含S6 Edge、Note7連續發生爆炸意外後,三星集團聲勢不斷下跌,在科技調查公司《Reputation Institute》 三月份的最新企業排行中,三星從去年的17名大幅滑落至70名。

此前三星集團就因為傳出涉嫌行賄前南韓總統朴槿惠親信的負面新聞而進行內部改革,如今年二月底解散未來戰略室、採取子公司獨立經營等手段,如今卻又因為在中國的侵權案敗訴致使集團內部士氣更加低落。

根據中國泉州人民法院的文件表示,華為於2010年時即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關於「手機多頁面設計」等16項專利,並在隔年獲得技術專利權,宣稱是能夠更快速、準確操作手機面板的嶄新技術。然而三星旗下卻有包含S7、S7 Edge、J5等多款暢銷手機涉嫌侵權,在多頁面的設計上與華為之專利極為類似。經過深入調查後,華為提出包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逾20多項產品,皆侵犯了華為專利並造成龐大利益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判決僅是一審結果,三星後續可能會為了中國市場再度上訴。儘管8000萬人民幣對於三星而言可能僅是九牛一毛,但中國國內目前卻已經掀起一股反韓聲浪。上至前陣子中國官方對於韓劇的禁播,下至侵權案流傳開後輿論興起的韓貨抵制效應,無疑是給在中國早已舉步維艱的三星集團一記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