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舉辦「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座談會,與談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會中表示,今年是解嚴30週年,她很期許國會能完成集遊法、公投法等法案的修法。

該座談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主持,與談者包括:政委唐鳳、文化部長鄭麗君、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和報導者總編輯何榮幸。

鄭麗君認為,政府也要時刻警惕自己,如何不以政治力介入干涉,又能協助人民能實踐自己的人格權與話語權。台灣的民主化是由上而下、由政黨協商憲改所形成的,所以,在過程中還有一些戒嚴時代的法律與體制在某種程度遺留下來,例如集會遊行法,仍持續限制民眾集會及發表意見的自由。

鄭麗君也強調,她之前擔任立委時,第一個提的法案都是集遊法修正,但都沒有成功,而現在進入內閣,擔任文化部長一職,離開立委職務時,最關切的也是集遊法的修法,而目前該法仍在國會朝野協商中。

而今年是解嚴30週年,她希望包括集遊法、公投法都能完成修法。鄭麗君說,「我很期許新國會能夠在第一時間就把還權於民的相關法案完成修法或立法,包括集遊法、公投法,我相信,還是有許多立委同志有這樣的理念跟理想,見證這些威權遺緒的法律能完全被修正。」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舉辦「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座談會。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