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上路,6都私立幼兒園紛紛漲價,教育部長潘文忠今 (7) 日表示,幼兒園目前都已周休二日,不應該以一例一休為藉口漲價,已經請各地方縣市政府,針對已經提出申請漲價的幼兒園嚴格把關。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桃園今年會凍漲。

今年6都有高達442所私立幼兒園向地方政府主管單位提出今年9月的新學期調漲收費,目前各地方政府對幼兒園申請漲價的處理態度不同,北市將開會審議、桃市確定不漲、高市針對一例一休駁回等,其他地方政府則表示仍在審議中。對此家長團體表示,不應放任業者漫天漲價。

潘文忠表示,幼兒園老早就週休二日,經營的型態與「一例一休」沒有太大關聯。他說,教育部已經聯繫地方政府機關,幼兒園調漲需要明確詳實的計畫,也呼籲地方政府會同地方勞務單位,針對調漲計畫嚴格把關。

 北市教育局昨(6)日上午表示,並不確定一例一休影響是否為造成本年度漲幅的主因,但加班費及增加人員配置等人事成本,確實是可以提出申請的項目。北市教育局也將於4月組成收費審議委員會,實際的收費調幅將依委員會的決議送教育部核備後,最晚將於5月定案。桃園市方面,市長鄭文燦明確裁示「今年凍漲」,桃園市私幼確定不漲價,將取消4月下旬的收費審議會議。

有500所私立幼兒園的台中市,今年有175所向市府申請調漲學費,調漲幅度平均約5%。因申請家數偏高,台中市教育局將在4月14日召開審查委員會針對該調漲申請案進行第一次審查會議。

在南部方面,台南市今年有80所私立幼兒園提出調漲收費申請,台南教育局昨(6)表示,已於3月底連續2天邀集審議小組開會審查,除4件撤案外,其餘76園均已完成審議作業,其中65園審議通過,比例約近2成,但大多數為下修至合理調幅後通過,調幅平均約為5%,11園維持原收費標準,通過率約為86%。

高雄市方面,有69間收托5歲以上與96間收托2至4歲的私立幼兒園,向教育局提出8月收費調漲申請,由於5歲以上私幼需實質審查,其中近10家漲價理由是一例一休,高雄市教育局昨日說,幼兒園本來就週休2日,漲價與一例一休無關,市府當場退件不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