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還原1975年核廢料貯存場設置在蘭嶼的歷史真相,行政院成立「真相調查小組」並邀請當地部落代表共同參與,並承諾會在半年內提出調查報告,供未來補償、遷場事宜作為參考。不過,蘭嶼當地真調委員透露,各部會對於真調小組態度消極,多次要求相關部會提供與貯存場有關的歷史文件皆受到阻撓,半年內提出真相報告的承諾「絕對跳票」。

蔡英文總統於去年8月15日造訪蘭嶼,在座談會上曾當場指示行政院,必須提出政府於蘭嶼設置核廢料貯存場的「真相調查報告」,且要讓這個報告「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份」。行政院隨即在10月28日邀集學者、部落代表組成真相調查小組,並由政委林萬億召開真調小組首次會議,同時也在官網上的「政委督導及跨部會協調業務」頁面中,承諾會在「半年內」提出真相調查報告。

所需歷史文件  僅原能會提供

不過,隨著半年時間將屆,真相調查小組僅分別於台東、行政院內召開兩次會議,手中握有的歷史文件,也只有原能會在首次會議所提供的87份公文,內容提到當時曾考慮將低放射性核廢料採取「廢礦坑貯存」、「深山或日軍之地下屯兵工事貯存」、「投海」及「離島貯存」等方案,最後選擇蘭嶼龍門地區作為「投海」方案的暫時貯存場,但1991年後,國際禁止核廢料海拋,低放射性核廢料便存放至蘭嶼貯存場至今,多達100,277桶。

據真相調查小組委員表示,真調小組曾多次透過幕僚單位原民會,發函要求經濟部、原能會、台電等相關單位提供歷史文件資料,最後,只有原能會提供1972年至1982年、這10年間與核廢料有關的公文往返紀錄共87件,其他單位則是消極以對,甚至對於原民會的函文置之不理。

部會消極、林萬億太忙 真調小組力不從心

因原民會層級太低,真調小組委員曾經建議政委林萬億,希望發函單位可以提升至行政院、總統府層級,林萬億則是認為由原民會函文即可,如果調閱資料有困難「再跟他說」,但真調委員認為這樣一來一往、浪費太多時間,「半年內要提報告,哪有可能!」

委員透露,像經濟部就對於提供歷史文件非常消極,另外,當時撥交土地給原能會興建貯存場的國防部與退輔會,攸關當時土地取得的關鍵資訊,也是真調小組亟欲調閱文件的部會,但這些部會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提供任何資訊。

此外,真調小組也對於政委林萬億的「業務太滿」多所抱怨。有委員直言,林萬億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心力都放在年金改革之上,對於追蹤核廢料的真相常常力不從心,過去承諾每個月會定期開一次會議,至今也才舉行2回。而幕僚單位原民會也常常以「人力不足」、「還有其他業務」為由搪塞真調小組,讓他們感到相當無奈。

開會效率慢  報告半年內難產

「蔡總統有這樣(追求真相)的想法,但底下的人不配合也沒用」,真調小組委員指出,受限於資料調閱困難,小組內的學者專家已經向上級反映,希望能「寬限幾個月」,顯示半年內提出真相報告的支票,在各部會的消極之下恐將跳票。台電人員受訪時也透露,蘭嶼貯存場的真相調查報告,以目前的開會效率和進度,很難在半年之內出爐,據了解,可能會延後至9月。

對於半年公佈真相調查報告可能會跳票,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任何會延後公布真相調查報告的訊息。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希・瑪拉歐斯則表示,當時既然要求在半年內提出真相報告,「就應該、必須在4月28日(半年期限)前提出來」,若屆時政府沒有提出合理的真相報告結論,他們也會發動抗爭。

政委何時來蘭嶼?仍未知數

而為了讓中央官員傾聽蘭嶼居民心聲,蘭嶼當地的真調小組委員在上一回會議,要求林萬億及原能會、經濟部、台電等相關單位,必須親臨蘭嶼召開真相調查小組的說明會,原訂於4月14日舉行,不過,政委林萬億受訪時表示,因為氣候因素、小飛機班次不穩定,已經確定延期,至於延後至何時,至截稿前尚未回覆。

蘭嶼貯存場於蘭嶼龍門地區放置100,277桶低放射性核廢料,圖為貯存場內部,與遠方達悟(雅美)族傳統漁場的小蘭嶼島相望。   圖:柯昱安/攝

行政院網站上的「政委督導及跨部會協調業務」頁面中,明確寫到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的真相調查報告,會在「半年內」提出。   圖:翻攝自行政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