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7日原訂處理年金改革相關修法,不過由於朝野各黨對於草案的付委審查時間「喬不定」,立法院長蘇嘉全7日召集朝野協商會議,盼能儘快確定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的進程,最後朝野總算達成共識,訂於19日於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審查,相關法案均不提出復議。不過由於國民黨團目前尚未提出年改版本,針對要併案審查亦或提修正動議,朝野最終仍未有結論。

行政院與考試院日前將年金改革相關的版本都已送交立法院,立法院院會原預計7日就要在院會中處理付委程序,不過朝野對於付委審查的時間,仍未凝聚共識,由於國民黨不前尚未提出年金改革相關版本,為了爭取更多時間,原本要求24日再交付委員會審查,但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團都反對。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年金改革不是最近才有的議題,在社會上已經爭論許久,國民黨應該儘早提出修改版本並且於10日向議事處提案,並且趕在14日院會中可以交付委員會審查。但是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則是解釋,目前正跟相關團體進行溝通討論,10日前提案的時間點太趕,要求再延緩一點時間,最終朝野達成共識訂於19日開始在司法法制排案審查。

由於國民黨版本尚未出爐,王育敏則希望能等國民黨團草案出來後,21日一讀付委,24日委員會就可以排審審查;不過司法法制召委段宜康則認為,一旦國民黨版本出爐,即使尚未交付委,委員會還是可以將國民黨的草案進行併案,也方便做出條文對照表。

對此,時代力量則認為「有違議事程序」,認為一旦進入程序委員會後,若國民黨版本出爐,應該「先交付委員會再提修正動議」,才可以將國民黨年改版本納入討論,因此,在議事程序上,朝野仍舊尚未達成共識。最終,朝野都願意讓步妥協,只訂出委員會審查時間與不復議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