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不爽美國與韓國聯合軍事演習,屢屢試射核導彈,卻連帶讓日本陷於危險情勢中,引發日方強烈不滿。日本政府在7日的內閣會議上做出決定,將延長對朝鮮的單邊制裁2年,繼續禁止所有對朝方的進出口。

日本在去年聯合國安理會11月30日通過制裁朝鮮的第2321號決議後,12月加強日本的單獨制裁,將於13日到期。日本「共同社」報導,內閣會議7日決議,日本對朝鮮的單邊制裁再延2年,包括對朝鮮的進出口全面禁止,而朝鮮籍的船舶也禁止入港。

日本單獨的制裁措施主要是希望切斷朝鮮核武器開發的資金來源,去年一度探討也要把跟朝鮮有交易關係的第3國企業定為制裁對象,而目前與朝鮮生意往來最密切的是中國企業,希望透過經濟力量迫使中國合作施壓朝鮮。

不過中國遲遲沒有積極動作,隨著川習會登場,朝鮮問題勢必成為美國與中國的角力焦點,日方也選擇在此時刻宣布延長對朝鮮的單邊制裁。

報導指出,日方將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川習會中,就制裁朝鮮問題會展現出多積極的態度,日方認為中國的關鍵在於能否對朝鮮停止供應柴油,因為一旦停止供應,朝鮮連民生都有問題,更別說發展核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