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石鯛又名「橫帶條石鯛」,牠們棲息在岩縫間,加上魚牙堅硬銳利,能夠咬碎海螺、蚌類和海膽的堅硬外殼後吞食,更能輕易咬斷釣線,所以捕捉垂釣均不易,被日本人稱為「夢幻之魚」,具有高經濟價值。

海中不容易被釣到,市場上供不應求,饕客眼中稱為「夢幻之魚」的條石鯛,肉脂豐美、肉細皮薄、魚皮Q彈膠質濃郁,魚體黑白相間、顏色炫目、與人互動性高,食用觀賞兩相宜,每台斤要價逾1600元,價昂魚稀,現在成功繁殖了,夢幻之魚將不再遙不可及,可以平民化了,勘稱為養殖界一大突破。

條石鯛又名「橫帶條石鯛」,牠們棲息在岩縫間,加上魚牙堅硬銳利,能夠咬碎海螺、蚌類和海膽的堅硬外殼後吞食,更能輕易咬斷釣線,所以捕捉垂釣均不易,被日本人稱為「夢幻之魚」,具有高經濟價值。喜歡生活於25度左右海水溫度,在夏威夷和日本海域都看得到牠,台灣主要分佈在南部、北部及東北部水深大約10-100公尺域,魚種高貴又不容易養殖,在市場上極為稀少,經高雄市動保處長期輔導林園區養殖戶田恭豪疾病控制及飼養管理,終於成功繁殖夢幻條石鯛。

已退休的田恭豪先生,因緣際會下投入水產養殖行業,平時透過廣泛收集養殖資訊,並努力鑽研吋苗到成魚養殖過程中種種「眉角」,請益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冉繁華教授及國內養殖學者與專家,並且和動保處林園水產動物檢驗站長期配合疾病控制及生物防治,目前已成功建立一套「條石鯛優良養殖技術」,日後期待能將成功養殖經驗傳承他人,並推廣更多養殖戶加入養殖條石鯛行列。

動物保護處徐榮彬處長表示,透過良好飼養管理來減少疾病發生及確立零用藥、無毒優質養殖模式,將是未來台灣養殖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養殖戶一定要提昇自家養殖水準,時時注意國內外水產養殖疾病訊息,並且接受生物防治觀念,減少使用動物用藥物機會,俟生產高經濟、高單價、無藥殘的養殖水產品。

「夢幻之魚」的條石鯛,肉脂豐美、肉細皮薄、魚皮Q彈膠質濃郁,魚體黑白相間、顏色炫目、與人互動性高,食用觀賞兩相宜,每台斤要價逾1600元,價昂魚稀,現在成功繁殖了。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透過良好飼養管理來減少疾病發生及確立零用藥、無毒優質養殖模式,將是未來台灣養殖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