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後表示,智慧機械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重要項目,也是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策略。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今天也在行政院會中,建議中央在辦公室執行委員會中,納入地方人士,提升推動能量,並將「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打造為智慧機械園區。 

行政院會今天討論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台中市政府與中央合作發展智慧機械產業,今年正式啟動中部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市府除了推薦中部地區機械相關產官學研界代表擔任辦公室顧問,同時也指派主管參與辦公室及智慧機械後續推動工作,掌握在地產業需求及動態。

張光瑤表示,工具產業今年景氣上升,其中,台中精密機械產業訂單已接單到6月,全年營收預計成長2至3成,轄下300家協力廠均受其利。為了讓政策更合乎地方產業需求,他建議中央滾動式調整智慧機械辦公室內執行會報(執行委員會)名單,多納入地方人士,以利智慧機械產業園區的推動開發。

此外,針對「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打造為智慧機械園區,也建請環保署與內政部,議中央加速審查二階環評及開發計畫書,並協助合理評估土地市價,建構產業有利發展環境,加速打造台中智慧機械之都。

有關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招商,張光瑤指出,若以豐洲一期民間成交價一坪約20至30萬評估,土地開發成本過高,恐影響廠商投資意願,建請國產署協助合理評估土地市價,提供有利產業發展環境。此外,張光瑤也感謝行政院編列2年4億經費,在水湳經貿園區設置智慧機械示範產線,並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市府將積極落實,配合政院規劃辦理。

以上建議獲中央各部會正面回應,針對二階環評,經濟部3月已辦理現勘及工地研商,待4月13號補辦程序完成後就可送件;開發計畫書已送內政部初步審查,待補正程序完成後,將加速審查程序。此外,智慧推動辦公室執委名單已納入中部代表性機械業者,將聽取地方人士意見,帶動中部產業升級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台中智慧機械產業是國家「5+2創新研發計畫」中非常重要的一項,也是推動國家產業升級的關鍵策略,台灣已奠定一定基礎,但相較歐、美、日仍有不足之處,期盼藉由智慧製造,在國際產業競爭上佔有一定利基,有待相關部會一起努力,人才培育部分也請科技部、教育部、勞動部加強配合辦理。

經濟部表示,智慧機械能夠針對個人需求量身製造。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的做法,是將智慧技術(例如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等)導入精密機械,進行智慧化製造,並以國內產業(例如航太、金屬運具、紡織食品等)為練兵對象,把整廠整線輸出國外,建構智慧機械的生態體系。

經濟部指出,為建構發展智慧機械產業的有利環境,政府目前已陸續成立專責推動辦公室、發展中心與聯盟、展示中心,以及分布於台灣北中南共計4處人才訓練中心,期望結合產學研能量與政府資源,建置重點產業智慧製造典範產線,藉由場域試煉,逐步帶動中小企業升級,翻轉產業代工形象,有效提升生產力、競爭力及薪資水準,爭取全球商機。

林全最後指示,台灣已經有很好的機械產業,不過,與日本、德國等國家相比還是有一小段距離。希望透過智慧製造及智慧化的做法,跟日本與德國的產品競爭時,能夠超越並占有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