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隆重登場,台灣媒體各種猜測訊息不斷,有關台灣議題方面,白宮官員強調,川普總統已經重申建立在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預期在會有令人意外的偏離。

針對川習會談的議題,美方不具名官員指出,安全、貿易、南海、北韓都是的重要議題,不期待個別問題立刻解決,但能設定日後對話框架。至於台灣議題,則端出一貫「重申」的標準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對台灣而言,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也就是去年7月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正式通過的2016年黨綱,罕見的鮮明表達台灣是「忠實盟友」的立場。

這份黨綱指出,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關於台灣未來的所有問題,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並且需要台灣人民同意;如果中國違反這些原則,美國將基於「台灣關係法」協防台灣。

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綱,還包括納入雷根總統於1982年給予台灣的六項保證。共和黨透過黨綱強調,台灣的民主、人權、自由市場經濟、法治等共同價值觀,值得共和黨大力支持。

美國共和黨黨綱委員會小組聯合主席葉望輝,當時在發佈新黨綱的國際記者會時,也明白表示,「這是共和黨黨綱中,相較於歷年,甚至是共和黨與民主黨的黨綱中,美國確保對台友誼所使用最強烈的語言」。

葉望輝強調,美國希望友邦了解,當他們處理困難的協商以及與鄰國的關係時,無論是以色列.或台灣面對中國大陸,黨綱文字是為了清楚說明,美國支持友邦與民主,不會強迫友邦進行他們認為違背其利益的協商。

葉望輝指出,支持六項保證是國會參眾兩院的決議,如今也納入共和黨黨綱,希望這被視為共和黨支持長期友邦的姿態,也是納入黨綱的原因。

當記者問到,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對於這樣的黨綱文字有什麼看法?葉望輝的回答是,「黨綱委員會起草黨綱期間,與川普幕僚充分溝通,並未感到對方的壓力,競選陣營充分支持」。